【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不负殷切期望 办好民生实事

2021年04月29日 08: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永飞 韩沁言

  “7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断织密疆内收购网、疆外销售网(以下简称‘两张网’),让新疆的瓜果香飘四海,让新疆的果农鼓起了口袋。”4月28日,新疆果业集团党委书记赵娟说。

  2014年4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考察时说,“希望你们继续努力,把新疆特色资源进一步开发好,为促进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多作贡献。”7年来,新疆果业集团依托“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和“基地+订单+农户”等,直接、间接带动75.24万农村人口增收,较2014年带动人数增长276%;直接、间接带动就业4.73万人次,较2014年翻了10倍。

  叶城县恰尔巴格镇墩恰喀村村民阿力木江·吾斯曼正是“两张网”建设的受益者之一。4月28日,在叶城县爱民驾校的练车场上,他正在练车。“我争取10月份买辆车,再找个对象,日子肯定越来越好。”

  自从与果业集团结缘以来,他的好事接连到来:把核桃卖给果业集团,一年增收三四万元;在果业集团打工,一年收入两三万元;由于表现出色,他还被果业集团吸纳为正式员工。“去年我们家装修了房子,沙发、冰箱、洗衣机该换的都换了。”他笑着说。

  “今年,我们将把‘两张网’建设提质增效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为民办实事的有效抓手,继续加大‘两张网’建设布局,加大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强企农利益联结机制建设,开创新疆林果物流体系建设新局面。”赵娟说。

  玉苏甫·阿卜杜拉是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的一名老党员,目睹7年来村里巨大变化的他,感慨地说:“现在小孩上学不仅免费,还有营养补贴,老人看病有医保……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数都数不完。”

  今年,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驻阿亚格曼干村“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凝心聚力为民办实事,着力办好道路硬化、水渠维修、路灯安装等老百姓关心的事,教育引导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矢志不渝跟党走。

  “我们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村党员充分认识到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始终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激发全体党员学习党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驻阿亚格曼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洪涛说。

  走进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琅琅的读书声在校园上空回荡,教学楼的墙上挂着7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与孩子们在一起的照片,画面温馨感人。2014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时,勉励老师把学校倡导的“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这个理念实践好。

  7年来,学校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全面普及、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教师队伍不断壮大、办学水平不断提升。“这些年,孩子们对书法、音乐、国画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十分感兴趣,学校开设的兴趣班,班班爆满。”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姚红玉说。

  去年,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第一批乡村学校温馨校园”等称号。今年,学校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导广大师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我们将永远铭记总书记的关怀,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用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民族团结。”姚红玉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