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尉犁县墩阔坦乡墩阔坦村:人人有事干 打拼劲头足

2021年04月29日 09: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巴州记者站 周海霞

  4月28日,尉犁县墩阔坦乡墩阔坦村村民买买提·巴吾东忙着收拾庭院。“‘五一’假期眼瞅着就到了,我得把院子收拾干净了,好迎接游客。”买买提的话语里掩盖不住期盼。

  买买提家曾是贫困户。因他缺乏种植经验,每年收入养活不了一家人,加之妻子生病,生活还要靠父母接济。自打经营了民宿,买买提家的日子好了起来。

  在墩阔坦村,过去有些村民“等、靠、要”的思想严重,如今,村民们有打馕的,有经营民宿的,有在车间当工人的……人人有事干,街头巷尾再也看不到闲逛的“懒汉”了。生活有奔头了,大家的精气神更足了。

  吃上“旅游饭”

  买买提家距罗布人村寨景区只有8公里,是游客从景区返回的必经之地。

  2017年,在村干部的帮助下,买买提尝试着将自家房屋改建成民宿,重新改造了院子里葡萄架和花池的布局,卖特色抓饭和烤肉。

  “游客白天在景区欣赏沙漠风光后,晚上就到我们村里体验乡村生活。”买买提说,2020年,他家的纯收入达12万元。

  尝到甜头的买买提,在经营中用心思考着更多挣钱的路子。去年,他养了120只羊,不够自家的食堂用,又从乡亲家买了70只。

  “冬天是旅游淡季,所以,今年冬天我买了200只羊羔和妻子饲养,出栏刚好赶上旅游旺季。”买买提念起了他的生意经,冬天不闲着,既降低成本,又增加收入。

  “儿子再也不向我开口要钱了,每月还给我生活费!”看着忙碌的儿子和儿媳,买买提的父亲笑着说。

  近年来,墩阔坦村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休闲则休闲”的原则,引导村民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全村共有民宿23家,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

  赚上手艺钱

  墩阔坦村69岁的吐拉汗·居买克老人系着干净艳丽的围裙在院子里的馕坑前忙碌着。“巴郎子,快来尝一下新鲜出炉的馕!”看到记者到来,吐拉汗老人热情地招呼。

  “阿姨,您现在不唉声叹气了?”墩阔坦乡干部吐尔逊阿依·吐尔地故意逗吐拉汗说。

  “我今天准备的40个馕,已经有人按10元一个的价格下了订单,还叹啥气呢?”吐拉汗笑着回答。

  吐拉汗家地少,收入低,老两口因治病又欠下了不少钱,她和丈夫热合曼·吾斯曼年龄大了,过去常因觉得脱贫无望,唉声叹气。

  村干部结合她家实际情况,让热合曼到村养殖合作社放羊,每个月工资2500元。吐拉汗打馕手艺好,又会缝纫,就引导她打馕,闲暇时做手工制品。

  吐拉汗缝制的罗布人船形帽很受欢迎,经常能接到订单,罗布人村寨景区有专人上门收取。一天做2顶帽子,就能挣100多元。还有她做的驴背货袋,十里八乡的村民都慕名来买。

  “老头子一年工资3万元,我卖馕收入2.1万元……”吐拉汗算了一下2020年家里的收入,竟达到9万元。“我们老两口这么能挣钱啊!”吐拉汗高兴地合不拢嘴。

  “吐拉汗阿姨年龄大了,还这么能干,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只要肯吃苦,人人都能过上好日子。”村民海丽且木·艾买提说。

  务工当“蓝领”

  2018年,塔力普·热合曼夫妻俩成了巴州金富特种纱业有限公司的员工。夫妻俩每月工资合计9000元,成了村里年轻人的“偶像”。

  “我没来企业上班前,农忙时给别人打杂工,农闲找不到事做,就窝在家里,银行里没有一分钱的存款,给妻子买套新衣服都舍不得。”塔力普说。

  塔力普后悔没有早点出来务工,要不早就住进新房了。“我和妻子卡上的住房公积金有2万多元了,我们计划在库尔勒买房子。”塔力普有了新奋斗目标。

  环境变了,塔力普的生活工作能力强了,也有了更多的想法。他告诉记者,他已经考取了叉车驾驶证,打算下班后兼职开叉车,多一份收入,争取早日买房。

  为帮助村民找到工作,墩阔坦村“两委”积极与企业联系,先后组织村民进行实用技术和就业技能岗前系统培训。该村先后有34人走进了企业车间,成为企业员工,有了稳定的收入。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