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羊毛王子”致富记

2021年04月29日 09:2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通讯员冯磊 夏姗

  4月9日,走进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昆其买里村阿布都外力羊毛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只见羊毛加工车间里现代化机械轰隆隆运转,各种声音交汇在一起,宛如一首动听的“致富曲”。

  村民阿布都外力·阿合尼亚孜利用村里羊毛资源优势,在阿克苏市林业和草原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依托销售羊毛走上了致富路。同时,阿布都外力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成了远近闻名的“羊毛王子”。

  开办合作社之前,阿布都外力与妻子主要靠外出务工维持生计,工作队与村“两委”在走访中了解到他父亲和爷爷曾做过羊毛生意,便建议他子承父业。

  2015年,阿布都外力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吸纳36名村民入股,共同创办了羊毛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后,羊毛能否稳定供应成为经营上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村里养羊的养殖户不少,但多是利用农家小院零散养殖,羊毛产量低,且颜色、品种繁多,难以统一加工标准。工作队和村“两委”了解情况后,考虑周边村庄的村民同样有养羊的传统,便发布“羊毛招贤榜”。

  “羊毛招贤榜”一经发布,周边的羊毛收购商及养殖大户纷至沓来,洽谈合作事宜。在工作队的建议下,阿布都外力先预付羊毛收购商、养殖户20%的订金,既让收购商吃上“定心丸”,又能鼓励养羊户增强养殖信心,扩大养殖规模。

  原料供应问题解决了,生产规模也逐步扩大,但加工出来的羊毛却遇到了销路狭窄、产品积压的难题。经多方奔走,工作队发现合作社加工的羊毛一般只能销往本地的小作坊,需求量不大。且加工技术落后,产品质量不佳。

  为提升产品品质,工作队队员和阿布都外力从书店买回羊毛加工的相关书籍进行学习,并邀请大型加工厂专家实地指导。

  如今,合作社的羊毛远销上海、广州等地,年销售羊毛1000吨,年纯利润20余万元。在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下,本村390户村民以及周边4个村大部分村民从事起了绵羊、山羊养殖,合作社还为村民提供了20个就业岗位。

  “幸福生活需要勤劳的双手创造。我计划扩大合作社厂房,引进新设备,转变羊毛初级加工模式,走精细化加工路线,打造自主品牌,带领村民增收致富。”阿布都外力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