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之歌】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库尔班江·吐尔逊

2021年04月30日 09: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吴朋

  4月27日,在北京刚参加完表彰大会,库尔班江·吐尔逊就匆匆赶回新疆,“这两天从浙江买的竹子要运到了,这些竹子要种在咱村,关系着村里扫把厂的后续发展。”

  库尔班江·吐尔逊今年37岁,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塔西南勘探开发公司泽普油气开发部柯克亚采油作业区党支部副书记,自2019年12月起在泽普县古勒巴格乡吐格曼贝希村担任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以来,他一心一意想着如何带领村民增收致富。“自己种竹子,能省去做大扫把的原材料成本,村里的扫把更具竞争优势。”库尔班江·吐尔逊说。

  驻村一年多来,库尔班江·吐尔逊在村里发展馕产业,手把手教村民果树管理技术,推动木耳种植、蔬菜种植、核桃嫁接改良等8个项目落地,使吐格曼贝希村人均年纯收入提高了不少。

  库尔班江·吐尔逊的爷爷和父母都在油田工作。受他们影响,2008年从新疆师范大学毕业后,库尔班江·吐尔逊选择回到家乡做一名采油工人,从基层一线干起。

  工作第一年,库尔班江·吐尔逊被派到距县城90公里的荒漠,第二年又到了距县城900公里外的沙漠腹地工作。“虽然条件艰苦,但也有很多快乐。”库尔班江·吐尔逊说。

  在同事们眼里,库尔班江·吐尔逊身上有一股拼劲儿,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2016年冬天,作业区生活用气管线冻堵,他带着员工在零下20摄氏度的野外沿着1.5公里长的管线,用木棍逐段敲击寻找堵点。为准确找到堵点,当天他在户外整整工作了4小时,回到生活区眉毛都挂着霜,手被冻僵了,吃饭时连筷子都拿不起来。

  库尔班江·吐尔逊点子多,敢于创新,被同事和村民称作“智多星”。工作上,他结合实际组织编写了《氮气吞吐井指导手册》等8项技术资料,确保8口吞吐井安全平稳生产;在村里,他带领村民探索林下种植,牵头组建林果业服务队,引进技术人员嫁接核桃,让村民实实在在增收。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惟有奋斗才能擦亮青春底色。”库尔班江·吐尔逊说,自己愿做乡村振兴的开拓者,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 吴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