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指南】“五一”出行前,请收好这份健康指南

2021年04月30日 09: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五一”小长假即将开启,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健康提示,“五一”期间,境外疫情呈高强度流行态势的可能性大,我国面临的疫情输入风险依然较大。建议做好个人防护,如非必须,暂时不要前往疫情流行及中高风险地区,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自治区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主任医师李凡说,鉴于目前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疫苗接种率仍然较低,短期内不会形成免疫屏障,放假期间,公众还需继续做好自我防护。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         

  乘坐飞机、火车、汽车、轮船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及相关管理要求,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旅途中若出现头痛、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干咳、发热等症状,要立即到就近的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并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旅行归来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已接种第1剂新冠疫苗者,不要因旅行影响第2剂接种。         

  此外,5月至10月是我国食物中毒高发月份,“外出就餐时要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自治区疾控中心主管医师田甜说,不吃来历不明的食物;不采集、不吃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要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生熟分开。

  “户外活动时,要谨防吸血类节肢动物蜱虫,也就是我们说的草瘪子。”自治区疾控中心应急鼠防所副主任 、副主任技师雒涛说,蜱虫是传播病原体种类最多的病媒生物之一,一般生活在草原的草丛中,平原荒漠上的胡杨林、梭梭林和红柳丛中,会附着在散养的牛羊身上。蜱虫觅食主要靠嗅觉,对人体汗液和二氧化碳敏感。荒漠上的亚洲璃眼蜱会主动寻食。户外活动时,应尽量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长时间坐卧。如需进入,应做好个人防护,穿长袖衣衫,扎紧腰带、袖口、裤腿,颈部系上毛巾,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如避蚊胺等,可维持数小时有效。同时,要和野生动物保持一定距离,避免人畜共患病。

  每年4月至6月是我国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因气候原因新疆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在5月至7月。自治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主任医师黄蕊芳建议,大人带孩子外出、就餐时,应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手部卫生。在触摸口鼻、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如厕、接触疱疹和呼吸道分泌物、更换婴幼儿尿布或处理被粪便污染的物品后,要用清水、洗手液或肥皂洗手,并保持接触物品或物体表面清洁。

[责任编辑: 吴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