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棉花村的新气象

2021年05月01日 09: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雅文

  随着天气转暖,沉睡的大地热闹起来,农民也开始忙碌。

  在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夏热勒津村却是另一番景象:在一望无际的棉田里,不见农民劳作的身影,只有几台播种机在作业。

  近年来,夏热勒津村通过整合土地,实行耕地统一管理,全部采用机械化方式种棉花。村里还搞起了乡村旅游,村民们过上了如花绽放的新生活。

  “我家现在不种棉花了,可以腾出时间全身心经营农家乐,效益相当不错。算上土地收入,家里一年收入10多万元。”4月20日,夏热勒津村村民朱玉婷乐呵呵地说,“家里100多亩地,都流转给了合作社。我们不用操心,也不用费力,合作社把地种得比我们更精细。”

  夏热勒津村以种植棉花为主,但由于长期分散经营,农业机械化水平低,种植品种杂乱不一,棉花产量和质量都不高。

  “走集约化规模化之路,才有出路。”夏热勒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卢建军说,2019年,在村“两委”推动下,村里成立了顺民种植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后,村里又遇到了新问题:土地零碎且散布各处,大型机械无法进出,耕作、播种、管理相当耗时,统一水肥难以施行,人工成本高。夏热勒津村通过铲除田埂、填平闲置渠道和边角地,整合村里分散的土地。“全村的土地都流转到了合作社,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解决了村民土地管理松散和种植成本高、收益低的问题。”卢建军说。

  衣服干净整洁、皮鞋锃亮,夏热勒津村的种植大户孔亚辉开着小轿车来到地头。4月20日,正值棉花播种时节,孔亚辉却从容自在。

  今年,孔亚辉种了2000多亩棉花。在一眼望不到边的棉田里,一排排地膜整齐地铺开,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无人驾驶拖拉机,正牵引着多功能一体化精量播种机进行作业。

  “我种了一辈子的棉花,现在是越来越‘懒’了。科技发展越来越快,都是机器干活,农民种地更轻松了,仅用了3天就完成了棉花播种。”站在棉田旁,孔亚辉笑眯了眼。

  “大家都使用北斗导航播种技术,播种更精准、出苗率更高,施肥、播种、覆膜一气呵成,大大节约了劳动力成本。”卢建军说,在科学化管理和高度机械化的前提下,去年合作社交出棉花平均单产420公斤的好成绩。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