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之歌】把更多时间献给果农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宋锋惠

2021年05月01日 09:3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曹华

  在田地里,她是果农的好帮手;在讲堂上,她是谆谆教诲的导师。一年中,她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出差。她说:“我愿意把更多时间奉献给新疆的果农,哪怕是帮大家增加一点点收入,也感到欣慰。”她叫宋锋惠,是一名长期从事林业科研工作的基层科技工作者。“五一”前夕,她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54岁的宋锋惠于1989年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同年被分配到新疆林业科学院工作,2014年新疆农业大学果树学博士毕业,现为新疆林业科学院经济林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新疆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在参加工作的30多年里,宋锋惠先后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1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审认定品种9个,制定自治区地方标准27项,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参与撰写专著3部。2012年宋锋惠获国务院政府津贴,2015年被评为自治区劳动模范,2016年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和“全国绿化奖章”,2019年获(首批)中国林草产业“创新英才”奖。

  面对荣誉,宋锋惠说自己只是一个基层林业工作者,一个为榛子、红枣、核桃培育和推广忙碌了半生的人。

  1997年,宋锋惠带领科技团队开始榛子引种栽培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应用。受倒春寒和周期性冻害影响,北疆地区没有干果树种种植,如果能培育出适合北疆地区种植的榛子,不仅能丰富新疆林果业特色树种,也将带动种植户增收。抱着这个想法,宋锋惠一年中有120多天奔波在全疆各地的榛子试验田里。

  历经近20年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宋锋惠率领的科技团队筛选出了丰产、抗寒、抗旱和耐盐碱的优良品种,并培育出通过自治区林木品种审定的平欧杂种榛(大果榛子)优良品种5个,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制定自治区地方标准3项。榛子示范区遍及全疆40多个县市和团场,填补了榛子在新疆的栽培及北疆地区栽种干果的空白。

  除榛子外,宋锋惠还为新疆的红枣、黑核桃等林果树种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03年起,宋锋惠带领团队承担完成红枣树种的多项国家、自治区科技支撑项目,2项成果分别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二等奖;授权的3项国家发明专利广泛推广应用,为新疆枣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此外,她还率先成功引进美国黑核桃、长山核桃,为新疆生态经济林树种的品种选育、示范栽培和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

  如今,宋锋惠依然活跃在田间地头,在开展科研的同时,她还抽出更多时间对果农进行榛子、红枣等树种种植的培训,解决生产技术难题。

  宋锋惠说:“新疆林果业发展空间很大,希望有更多年轻人从事林业科研,为新疆林果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