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靠辛勤劳动把日子过得更甜

2021年05月02日 09: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4月29日,自治区总工会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对新疆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10个集体、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26名个人、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的33个集体进行了表彰;对获得开发建设新疆奖状的50个单位、获得开发建设新疆奖章的150名个人、获得“自治区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的100个集体进行了表彰。在这个属于劳动者的节日里,荣誉的获得不仅是对先锋和模范爱岗敬业、辛勤劳动的褒扬,更是对全区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鼓舞,激励着各民族劳动者、奋斗者向模范看齐、向榜样学习,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在平凡岗位上发扬劳动精神把日子过得更甜更美。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希望乡亲们依靠勤劳智慧把日子过得更有甜头、更有奔头。总书记的话语温暖有力,为我们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鼓足了干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从筚路蓝缕到创造辉煌,我们国家的建设、社会的进步是千千万万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以智慧和汗水凝聚成强大力量推动的。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已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劳动创造幸福,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我们把握新时代追求美好生活的根本路径。

  在一代又一代劳动者艰苦奋斗、建设祖国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各行各业都涌现出了一批劳动模范、先进典型,他们身上所具备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中、在脱贫攻坚的艰苦战场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一线,这种强大精神动力鼓舞着各族劳动者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闯过一道又一道险关、从胜利走向胜利。迈进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我们更需要继承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新的奋斗目标对劳动者的素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兼具庆祝节日和技能竞赛动员双重意义;表彰规模也适度扩大,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旨在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提高劳动队伍素质,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每一位劳动者都应该把握住时代发展大势,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使自己成为高素质劳动大军中的一员,积极主动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建设中去。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如今,我们依靠勤劳的双手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有信心依靠勤劳和智慧,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美好,把日子过得更有甜头。(张蓓)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