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吐鲁番市火焰山镇:特色产业促增收

2021年05月03日 09: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贺江报道)4月29日凌晨5时,艾合买提·艾乃吐力赶到镇里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基地开始生产黄面;早上10时,曼苏尔·吾斯曼走进火焰山著名黄面烤肉店,开门迎客……

  这些画面,是吐鲁番市高昌区火焰山镇的日常。这个坐落在火焰山脚下的镇,正以特色产业为引领,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火焰山镇黄面因色泽酱黄油亮、味道酸辣爽口,成为远近闻名的风味小吃。但长期以来,这里的黄面都是小作坊生产。怎样把小小的黄面做出规模、做成特色产业,是镇政府谋划的重点工作之一。

  2020年,通过招商引资,当地引进资金近200万元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基地建起了黄面生产工厂。将全镇20余家黄面小作坊引进工厂,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同时,把产品进行精包装。现在,火焰山镇的黄面已经销往周边县市的商超。

  “临近‘五一’,客户要黄面的量比平时大多了,我有点忙不过来。生产黄面加上家里种的3亩葡萄,我家一年收入能有10万元。”四十出头的艾合买提是土生土长的火焰山镇人,当初学会做黄面的手艺后,本以为做黄面能赚到钱,可同行的压价竞争让他烦恼不已。现在好了,全镇黄面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让他省了不少心。“火焰山黄面名气越大,我的收入就会越高。”艾合买提说。

  午饭时间,火焰山著名黄面烤肉店内座无虚席,600平方米的大厅中,绝大多数顾客是刚从火焰山景区游玩后慕名而来的游客。

  “15年前,我开黄面烤肉店时,全镇只有3家餐饮店,现在光附近就有22家餐饮店。”店主曼苏尔说,“每天从早上10时营业到晚上11时,周末或节假日一天能卖2000份左右的黄面,还带动了15人就业。”

  “到饭点去他家吃饭得排队,生意好得很。”火焰山镇常务副镇长潘锋说,火焰山镇现在有4000多人经营着192家餐饮企业,旅游旺季每天有2万多人到火焰山镇品尝特色餐饮,2020年特色餐饮实现全镇人均增收500元。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