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五一】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展现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2021年05月04日 09: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记者 范琼燕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进入旅游旺季,从早到晚,年轻的阿依丁别克·阿布勒海尔都忙着在网上接游客的住房订单。这位禾木自由部落山庄的经营者说:“我的民宿规模每年都在扩大,从10余间房扩大到现在60间房,已成了‘网红’民宿。”

  此刻,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宫海燕,带领着由青年党员组成的核酸检测团队埋头在检验室里。“及时出报告,才不耽误大家出行。”她说。

  “五一”假期,20岁的大学生成扬阳在图书馆里翻阅书籍。他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为实现目标做好充分准备。”

  当下,新疆各行各业的青年人,正以火热的激情、不懈的奋斗,展现着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做有担当的奋斗者

  5月2日,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信息通信公司通信运检二班“90后”党员祁欣学依旧在运维一线忙碌,测试通信光缆线路,查看通信设备,核查业务备用通道……

  虽然是电力行业的“新兵”,但祁欣学初涉职场就主动承担各种重任。“作为国家电网一线员工,坚守岗位,守护万家灯火,是我们不变的初心和责任。”祁欣学认为,唯有奋斗的青春才无悔、才出彩,只有在工作岗位中有担当才能无愧于时代。

  “五一”假期,新疆各地陆续进入旅游旺季。进入天山天池景区,随处都能看见穿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的景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指引游客、提供帮助、提醒游客保持间距……”为了做好小长假旅游高峰的保障服务,28岁的新疆天池管委会宣传教育法规处干事、讲解员卢瑜放弃了回甘肃老家探亲的机会,坚守在岗位上。

  卢瑜说:“青年人要有担当、勇于迎接挑战,在奋斗的历程中更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做奔向全面小康的奋斗者

  在全疆上下同心奔向全面小康之时,年轻人更是一股不能忽视的力量。

  5月1日一大早,身为“85后”的乌什县委办公室主任、档案局局长刘玮就来到办公室,他和同事为即将举办的乌什县“兵地融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五一乡村文化旅游节做最后准备。

  从场地布置到节目彩排,每一个环节刘玮都细致地一一确认。“作为一名青年干部,唯有勇于担当,才能攻坚克难。要有责任心,甘于奉献,敢于作为。”刘玮说。

  5月2日,疏勒县融媒体中心驻巴合齐乡吾斯塘博依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吴东灿来到村民伊米提·塞来家,帮他一起把院里埋的葡萄藤挖出来,并搭起葡萄架。下午,吴东灿又通过电脑查看村里的防返贫监测数据,重点查看风险预警模块。

  25岁的吴东灿到村里工作一年了,他见证了村民脱贫的过程以及村里环境、村民生活的变化。他说:“我要接力做好驻村工作,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来。”

  做厚积薄发的奋斗者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成功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五一”小长假期间,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阿克青边境派出所民警塔叶尔江·木合太尔利用午休时间,走进读书室品名著,感悟经典,汲取书中养料,丰富自身知识储备。

  塔叶尔江经常对同事说:“要趁着年轻多读书。读书让人充实,让我的工作和生活有了明确方向。”他切身体会到,读书多了,工作能力也明显提高了。

  “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五一”假期,新疆伊犁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学生闫俸和翻开《诗经》再次细读,边读边认真摘抄,她摘抄下这两句用于自勉。

  闫俸和喜欢读书,即将毕业的她说:“我们青年人如初升的太阳,朝气蓬勃。只有用知识武装头脑、开阔视野和聚集力量,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才能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