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走心 旅客出行更美好——乌鲁木齐站特殊公共服务记事

2021年05月04日 09: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记者 逯风暴

  4月30日上午,进入乌鲁木齐站乘火车出行的旅客明显增多,工作人员在各个岗位上忙碌不停。

  “丁零零”,乌鲁木齐站“丝路明珠”服务台客运员张文静拿起电话:“好的,我记下了,我会提前1小时联系您,届时会安排工作人员接您进站。”

  这是一名残疾旅客拨打的预约电话,张文静详细记录旅客信息,一旦该旅客进站,将会有工作人员为其提供重点服务。

  “丝路明珠”服务台设有预约电话,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均可拨打电话预约,工作人员做好登记后,会根据旅客的实际情况提供相应服务。

  在乌鲁木齐站,除预约服务,还不时可见服务重点旅客的设施和场景。

  北广场进站口设置有重点旅客通道和老年及“脱网”人群进站通道。77岁的旅客蔡定玮进站后左右张望,正待找人咨询,工作人员主动上前询问,得知老人要购买车票,就把他带到售票大厅。

  售票大厅设有老年及“脱网”人群服务窗口,可为老人提供购票以及退改签服务,保障不适应智能化出行的老年人等群体购票。

  “负责特殊通道的工作人员会主动询问老年旅客是否购票,对未购票的老年旅客,会引导他们至售票厅交给工作人员帮助其购票;对已购票且行动不便的老年旅客,则会引导至重点旅客服务专区。”乌鲁木齐站客运车间主任褚明明说。

  80岁老人何长春坐着轮椅经重点旅客通道进站后,工作人员马上引导她进入重点旅客服务专区,专区客运员艾力努尔·阿不都马吉提在其胳膊上轻轻绑上一条绿丝带。

  “绿丝带”服务是乌鲁木齐站丝路明珠服务品牌的特色服务举措,至今已有5年。“对于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我们会提供‘绿丝带’服务,安排专人引导协助买票、进站、乘车,直到送上列车办理交接,保证旅客安全到站。”褚明明说。

  在乌鲁木齐站,每个检票口都设有人工通道,重点旅客可从该通道检票进站。

  艾力努尔推着何长春走到列车车厢门前,搀扶她进入车厢并坐到铺位上。随后他找到列车长,说明何长春的情况,由列车工作人员继续提供服务。

  “我们还要在此基础上继续提升服务质量,让旅客的旅途更美好。”褚明明说。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