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之歌】为家乡馕产业发展倾心尽力

——记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获得者吐尔逊江·木哈提

2021年05月04日 09: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5月2日,刚刚荣获开发建设新疆奖章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馕产业园技术指导员吐尔逊江·木哈提早早就来到了园区。

  “我们正在思考如何开拓新的市场,这几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很多,我想观察一下他们的购买偏好,作为市场调研的一部分。”吐尔逊江说。

  吐尔逊江对霍尔果斯馕产业园充满感情,因为他参与、见证了产业园的成长与发展。

  2009年,做对外贸易生意的吐尔逊江引进黑小麦品种,在特克斯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成功让黑小麦在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喀布萨朗村“落户”。三四年的时间里,当地黑小麦的种植面积达3万亩,带动2000多户农民实现增收。

  黑小麦种植成功后,吐尔逊江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建了加工厂,注册了“乌孙神粮”商标,研发出黑小麦全麦粉、包子粉、挂面、列巴等20多个品种。“那时候我们的制作技术很简单,馕也只是附带产品。”吐尔逊江说。

  2018年,乌鲁木齐馕文化产业园的诞生给了吐尔逊江新的启发。当时,吐尔逊江任董事长的乌鲁木齐丝路彩虹食品有限公司作为乌鲁木齐馕文化产业园招商引资对象入驻园区,生产黑小麦馕系列产品。在这里,吐尔逊江开创了“乌孙的馕”品牌,并成功打开了内地市场。2019年公司产值达5500多万元,销售收入达2000多万元。

  “在乌鲁木齐馕文化产业园,我学到了制作馕产品的新技术,为后来回到伊犁建设家乡奠定了基础。”吐尔逊江说。

  2019年,在霍尔果斯馕产业园的邀请下,吐尔逊江作为技术指导员参与产业园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等工作。霍尔果斯馕产业园里的每一个布局、每一台设备、每一种产品、每一份包装都倾注了吐尔逊江的心血。

  如今,霍尔果斯馕产业园有500多个馕坑,日产馕40万个,主要销往中亚市场。2020年,在吐尔逊江的建议下,正在建设中的霍尔果斯馕产业园二期利用本地天然气资源将电馕坑改为天然气馕坑,一年可节约成本1500多万元。

  “我能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感到很自豪。我要继续探索市场,让产业园的馕产品拥有更广阔的市场。”吐尔逊江说。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