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为他“回头” 两地接力救治

【民族团结一家亲】一切为了保住7岁男童的右臂

2021年05月04日 09: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马伊宁 苏璐萍

  5月3日,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骨三科病床上,刚刚完成右臂离断再植术的7岁男孩小麦(化名)面对镜头,缓缓举起左手,向3天来所有帮助他接上断臂的叔叔阿姨表示感谢。

  飞机“回头”接送、两地医生接力……大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他是一个7岁的孩子,不能让小小的他失去手臂。

  两地医院争分夺秒

  小麦家住和田县拉依喀乡库木艾日克村。4月30日20时许,他无意间将手伸进了拖拉机的皮带轮中,整个右臂被扯下。“我们把胳膊从皮带轮里取出来,抱着娃娃从村里到乡里,再到和田市,等到地区医院,已经是22时了。”小麦的舅舅阿卜杜麦吉提·伊敏说。

  22时10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骨二科主任艾尔肯·日介甫见到了患者。以往遇到类似情况,他都会与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骨三科医生黎立联系,请他乘坐时间最近的航班来和田做手术。“昨天那个情况,等不及了,只能让患者过去。最近一班的飞机是一个半小时以后,必须争分夺秒。”5月1日,艾尔肯说。

  因为疼痛,孩子哭闹不止。艾尔肯一边安抚,一边简单处理伤口。与此同时,艾尔肯的同事以最快速度清理断肢,“处理断肢特别关键,处理妥当才能保证血管和神经的活性。”艾尔肯说。

  随后,艾尔肯一路小跑着给孩子开具可乘坐飞机的证明。孩子意识清晰,身体状况稳定,只要能赶上飞机,胳膊多半就保住了。22时50分左右,120急救车载着小麦奔赴和田机场。

  把准备起飞的飞机叫回来

  23时42分,和田机场。当天最后一班由和田飞往乌鲁木齐的CZ6820航班按计划已推出廊桥,滑行准备起飞。

  此时,阿卜杜麦吉提等带着孩子刚赶到机场。他们向南航和田营业处求助,工作人员立刻将情况反馈至上级部门。

  经多方协调,南航向机组下达“滑回廊桥,二次开门”的决定。为尽快登机,机场开启地面绿色通道,使用担架将小麦送至客舱。同时,南航和田营业处为他们出好机票,机场方面为他们办理了其他手续。

  23时49分,飞机滑回停机位,乘务长赵燕打开舱门,小旅客和家属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登机。时钟指向5月1日零时,飞机重新关门,顺利起飞!

  航班起飞后不久,远在乌鲁木齐的南航现场运行中心大厅里,值班人员与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方面就航班落地时刻和停机位进行协调。

  经沟通,机场晚20分钟关闭,并将停机位由原计划的145号协调至103号,紧邻一号道口,确保小麦能在黄金时间段内下机,前往医院。

  5月1日凌晨1时36分,航班顺利抵达乌鲁木齐。小麦一行3人优先下机,现场等候已久的急救车第一时间将他们送往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接好的手臂红红的暖暖的

  凌晨2时,小麦乘坐的急救车来到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急诊科,黎立带着4位医生守候在门口。

  2名医生拿着断肢去手术室处理伤口并寻找血管和神经,以便手术时能够更快更准确;1名医生带着小麦去做各项手术前必须的检查项目;1名医生下医嘱建立档案;黎立则负责全面协调。

  1条动脉、2条静脉、3条神经……在显微镜下,黎立和同事经过3个半小时的努力为小麦接好断肢。

  5月1日6时26分,黎立抚摸着小麦接好的手臂,红红的暖暖的,他发了一条朋友圈:不一样的劳动节,生死时速,争分夺秒,只为保住7岁孩子的右臂,希望孩子顺利度过一周的危险期,早日康复。

  目前,小麦已经转到普通病房,血供正常、进食正常。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已成立全科专家团队全力救治孩子,手臂能否确认接活,需要一周观察期后才能定论。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