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这场“生命接力”是最好的人权故事

2021年05月05日 09: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侯辉

  这两天,一场多方联动救治和田维吾尔族7岁男孩手臂断伤的新闻,在全国各大媒体刷屏,这场用爱书写的生命接力故事,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新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温度。

  有网友说:这是今年“五一”最惊心动魄又最感动人心的新疆故事!

  这是一场在极限的时间里,在极限的条件下,完成的一台极限手术。在跨越1400多公里的生命接力时间点上,就能感受到小男孩的伤情牵动着众人的心。面对生命的呼救,当天最后一班飞机本已关闭的登机通道重新开启,航空公司、机场方面紧急协调,将还没买票的小男孩及其家人送上飞机,这个过程只用了十几分钟;从飞机起飞,到抵达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再到接受术前检查和断臂清创,仅仅用了两个小时……手术室里,令人窒息的三个多小时后,男孩伤臂的血管终于接通,那健康的血液中流淌的,是每一位救助者滚烫的爱心,是我们这个社会汩汩的温情。

  这是一场充满人性光辉的生命接力。伤病虽无情,但人间有大爱。无论是机场工作人员,还是医务工作者;无论是接送患儿的救护车司机,还是开道护航的交警,抑或是包容飞机晚点的乘客,他们用高水平的职业素养、对生命极其尊重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完成了一场极致的生命接力赛。这场星夜兼程的生命接力赛在它途经的每一个“站点”,都得到了用爱心、真情和责任来守望相助的无缝对接,它赢得了时间,赢得了生命,也赢得了胜利。

  这场惊心动魄的生命接力,体现了感人至深的新疆速度和新疆温度,这速度与温度兑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诺言,彰显了生命无价、大爱无疆的情怀,更生动反映了天山南北各族人民亲如一家的深情和团结同心的力量。

  事实胜于雄辩,真相说明一切。经历了这场携手努力的“生死时速”,不久的将来,男孩将和其他的孩子一样握着手中的笔书写美好的明天。在这里,我们特别要强调的是,这个7岁男孩命运的改变,正是新疆各族群众生命权、健康权等基本人权得到充分保障的真实状况的一个缩影。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这是一个国家人民至上的价值坚守,一个执政党视民如伤的深挚情怀。判断一个国家有多尊重人权,就要看在危急面前有多尊重生命、捍卫生命。这场生命的接力,是最动人的新疆故事,也是对保障人权最好的诠释,它以鲜活的事实有力地回击了那些给新疆泼脏水、编罪名、撒弥天大谎的人,又一次结结实实打了那些政治操弄者的脸。

  今天,谁都阻挡不了新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正如患儿家属阿卜杜麦吉提·伊敏所说,“要是没有政府和大家的关心帮助,孩子可能就没有胳膊了。我们全家人都为生活在中国、生活在新疆感到十分幸福。”在党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新疆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各族儿女都在为幸福生活努力奋斗,也在为捍卫美丽家园而斗争,任何别有用心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因为每个新疆人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意志坚如磐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不可动摇。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