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党史教育进校园 走“新”更走心

2021年05月06日 09:1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沈祖啸

  唱爱国主义歌曲、讲红色故事、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云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各中小学以党史为教育内容,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多种形式汲取红色营养

  4月23日,乌鲁木齐市第53小学举行了一场党史知识竞赛。参赛选手们拼手速、比脑力,积极抢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通过竞赛,我了解了更多的党史知识,懂得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要努力学习,团结守纪,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六年级(4)班学生努尔卡玛力·阿不来孜说。

  一些学校还通过讲红色故事比赛、红心向党朗诵比赛等,让学生们汲取红色营养,坚定理想信念。

  阜康市第一小学开展讲红色故事比赛活动,《抗日英雄赵一曼》《鸡毛信》《小兵张嘎》……一个个红色故事闪耀着英雄的光辉,让学生们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富蕴县可可托海镇中学唱响爱国主义歌曲,用嘹亮的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热爱。“我们在红色经典歌曲传唱中教育孩子们爱党爱国,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可可托海镇中学党支部书记裴汉轩说。

  小小宣讲员传承红色精神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天山南北,许多中小学生成为红色故事的宣讲员,在回顾百年党史中接受着一次次知行合一的学习教育。

  “盛世才把在新疆工作的160多名共产党员关进了监狱,一同入狱的,还有这些共产党员的孩子……他们同父辈一样始终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愧为‘小八路’的光荣称号。”4月30日,在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随着志愿讲解员王宝涵的讲述,听众仿佛走进了那段血雨腥风的年代。王宝涵是乌鲁木齐市第30小学六年级学生,“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的故事值得我们传承。”她说,作为讲解员,既要讲好红色故事,也要努力学习,增强本领。

  在阿图什市硝鲁克中学,一群“红色小讲解员”活跃在校园内外。八年级学生江爱姆·买买提江说,通过宣讲,他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了人民幸福、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革命先烈忠贞不屈、舍生忘死的精神深深地激励着他。

  云参观让教育活起来

  跟随“党课+直播”“党课+VR”的镜头学党史、云游红色基地,让新疆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有趣。

  近日,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教育系统启动“百年红船向未来”迎接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学校通过音视频及图片资料,带领学生“乘坐”“红船”,在网上寻访上海、嘉兴、汉口、延安等地党代会会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温宿县第二小学联合浙江、四川两地师生共同发起“手拉手一起学党史,心连心共同感党恩”线上党史学习活动。三地三校师生在浙江省义乌市香山小学师生带领下,通过云中课堂“来到”陈望道故居“寻找初心”。一段段历史文字、一张张珍贵图片、一件件珍藏实物,通过空中云课堂展现在了师生面前,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走进青少年心中。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