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企创新路】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千项技改推动煤化工绿色转型

2021年05月06日 09:2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康颢严

  四月春风,吹绿了伊吾县的连绵山脉。在伊吾县工业园区,一座现代煤化工新城屹立在天山脚下。在这里,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属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一线装置持续稳健运行,经过多年的技改创新,生产工艺更加成熟,装置也更加安全环保,煤化工项目排放的废气全面实现达标超净排放。

  “过去,煤化工行业长期面临大流量高浓度废气无法有效治理的困境。针对这一难题,公司创新研发了绿色节能型超净排放技术,排放试验结果优于国家最严排放限值,环保效益提升十分显著。”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梁立峰介绍。自2016年起,该公司开始着手治理全厂范围内挥发性有机物(VOCs)废气,成立科技攻关团队,联合国内外知名企业院校在该领域进行持续攻关。

  大流量高浓度VOCs和难降解型VOCs,历来是煤化工行业治理难题。攻关团队成立后,项目人员立下“军令状”。长周期分析基础数据、模型推演、工艺流程构建与重整优化、小型试验论证……经过长期技术论证和反复试验,绿色节能型大流量高浓度VOCs超净排放技术成功问世。

  据介绍,超净排放技术不仅实现了环保效益“大丰收”,同时显著提升了企业经济效益。项目投入运行后,每年可处理17.92亿标准立方米VOCs废气,年副产144万吨蒸汽,年节约成本6000余万元,对煤化工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是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

  在国家大力倡导节能降耗的背景下,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能效对标、能源管理体系建设、节能技术创新集成研发、节能降耗创新升级等工作,大幅提升了节能降耗工作水平。同为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新疆广汇陆友硫化工有限公司成功研发甲硫醇硫化法新技术,把化工排放物转化为能源产品,解决了目前硫化氢环保难题,为企业提高生态效益的同时,又为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

  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景涛介绍,广汇能源沿着创新突破、提升质量的发展路线,在安全环保、节能降耗、生产经营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尤其在高新技术领域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鼓励和实施技术创新,形成了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特别是新能源有限公司累计成功实施大小技改1000余项,其中包含大型技改项目50余项,被授予实用新型专利30项。

[责任编辑: 吴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