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躺下的碑 竖起的路

2021年05月06日 09:2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高方

  时间是有记忆的,历史从来不会忘记那些耕耘者、奉献者。

  乔尔玛地处喀什河上游,是天山进入伊犁草原的一个入口,位于横贯天山的独库公路与伊乔公路交会处。从这里开始,就正式进入风景如画的天山腹地。今天的人们能有幸来到人迹罕至、风光壮美的天山深处,不能不感谢那些当年为修建这条路付出血汗与生命的筑路人。

  这是一条翻山越岭的奇迹险路,一路有4个终年积雪的达坂,一路跨越天山近10条主要河流;沿途三分之一的路段尽是万丈悬崖,五分之一的路段地下是高山永冻层。公路两侧,终年积雪的高山连绵起伏,一排排雪松云杉苍翠挺拔。在路的远方,一座纪念碑巍峨挺立,那就是乔尔玛独库公路烈士纪念碑。

  1984年,国家为纪念修建天山独库公路而英勇献身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筑路官兵,建起了一座烈士纪念碑。2006年6月,对纪念碑进行了全面修缮,并以这座纪念碑为基础,在其附近修建了天山独库公路烈士陵园。

  烈士纪念碑高20米,表面用浅色大理石装饰,正面用红字写着“为独库公路工程献出生命的同志永垂不朽”,背面基座上镌刻着修建天山独库公路时壮烈牺牲的168名烈士的姓名。碑文中的一句话令人印象至深:“路,是躺下的碑;碑,是竖起的路!”

  不远处的烈士陵园中,依山势有序排列的一个个墓碑下长眠着168位为修建天山独库公路光荣献身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在苍松翠柏的映衬下显得庄严肃穆。“天山独库公路纪念馆”及文物陈列室等设施已建成并对外开放,现已征集到数百件当年修筑天山公路的工具、照片和图纸等实物,向前来瞻仰的人们展陈。

  走进烈士陵园纪念馆的那一刻,仿佛就走进了独库公路的历史。

  天山独(山子)库(车)公路建成前,从独山子到库车,必须东绕乌鲁木齐或西拐伊犁河谷,至少需要4天时间才能到达。1974年4月21日,国务院、中央军委下达《关于加快天山公路建设的命令》。同年4月,军委基建工程兵第十二支队(后改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交通第二总队)从湖北宜昌挥师天山,担负独库公路施工任务。

  官兵们征服了“老虎口”,开辟了6公里的“飞线”(路段设计在悬崖绝壁,上接云天,下临深涧,黄羊都难以攀登;测量人员因无法实地测量,只好在图纸上标成虚线,称为“飞线”),凿通了3条隧道,架设了65座桥梁。1983年8月胜利竣工,建成后的独库公路全长562.25公里,缩短南北疆的行程距离近600公里,创造了我国筑路史上的奇迹。

  而今,乔尔玛烈士陵园成为著名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党员模范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2021年1月被命名为自治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先辈们的付出与奉献,已凝结为昭苏草原的丰美水草、独库公路的奇绝景色。灼灼年华,熠熠成就,无数青春之约,共同引向今天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