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茶座】提升“快进慢游”的软实力

2021年05月06日 09: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李行

  公路网络越来越密、铁路速度越来越快、环飞航线越来越多……近年来,新疆加快构筑“快进慢游”交通网络,多措并举破解“旅长游短”难题。这对于有休闲旅游需求的大众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旅游是体验消费,涉及出行、购物、餐饮、体验等多个过程,每个环节、每个过程都在游客心中打了分,最后汇总形成旅游印象。这印象就决定了游客会不会给出好评,下次会不会再来,会不会推荐给亲朋好友。因此,随着旅游产业“硬实力”不断改善,提升经营管理能力、文明服务等“软实力”迫在眉睫。

  “快进慢游”时代,如何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在丰富旅游产品、优化旅游环境上下功夫,更要在服务方面继续提档升级。

  一方面,旅游交通网络的“快进”,要与管理、服务水准的“快进”匹配,加快硬件设施的建设、配套固然很有必要,管理标准、人员培训、各个环节的规范服务以及应急预案等软件建设更要按下“快进键”,规范、有序、文明的服务,才会带给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

  另一方面,各地不仅要在丰富旅游产品、优化旅游环境上下功夫,更要在旅游服务方面继续提档升级。景点景区经营者美好的形象、良好的素质、热情的服务……都能为游客带来难忘的旅游体验。高质量、人性化的服务,不仅能满足多元化的旅游消费需求,还能展现开放包容的一面,为大美新疆提分。

  令人欣喜的是,新疆首条沙漠高速公路——S21阿勒泰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年内即将完工,它不但大大缩短两地往来时间,更是一改往日服务区功能单一模式,沿线5个服务区确定了不同文旅主题和功能定位,与道路的交通、景观、游憩和保护功能有机结合,通过沿途风景构建以自然观光、民俗风情体验、自驾车旅游、文化遗产旅游和休闲度假等为主体的丰富旅游产品体系。

  与此同时,新疆各地也在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改善服务设施条件。例如,乌鲁木齐市北郊客运站开通前往吐鲁番各景区、江布拉克景区的直通车,游客出行路上不用再倒车,想去哪里玩就在哪里下车。景区直通车不仅解决了散客到景区游览的难题,还降低了游客出行成本。阿勒泰地区2020年以破解“三难一不畅”为旅游项目建设的着力点,全力实施35座旅游厕所、6座加油站、14座停车场、1013座通信基站项目建设等。

  乘胜追击,在“快进慢游”旅游新格局日益完善的今天,我们更要在“软实力”方面下功夫,实现新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吴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