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评:瞄准百姓心声宣讲党史

2021年05月06日 10:57   来源:金羊网

  农村“大喇叭”、知识竞赛、歌舞剧……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积极创新形式、丰富宣讲载体进行党史专题宣讲,让党史教育入脑入心。

  引导干部群众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要积极创新形式、丰富宣讲载体进行党史专题宣讲,将更多的宣讲内容瞄准百姓心声。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突出“短、平、快”,采用拿得出、叫得响,讲得透、传得广的宣讲形式,为各族人民群众提供好记、管用的“理论套餐”。

  把“固定讲台”换成“流动课堂”,让宣讲内容更接地气、聚人气。群众聚集在哪里,就把宣讲课堂设在哪里。创新开展以“帐篷宣讲课堂”“田间宣讲课堂”“流动宣讲课堂”等多种方式为主的宣讲活动,将党课从“室内”延伸到“室外”,不说大话套话,宣讲内容瞄准群众心声,宣讲方式更接地气。动员党员从“听众”变身“主讲”,组织开展集中宣讲、辅导报告、讲座培训或面对面的咨询、访问、恳谈、交心、拉家常等活动,着力解决“学不深”“学不全”的问题,切实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利用红色遗址,打造专题宣讲的“实景课堂”。“一个场景、一件文物、一张照片、一段史料”……让党史知识真正“动”起来、“活”起来,成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各宣讲团要将有代表意义的史迹、建筑物、纪念物、文献等串珠成链,组织开展“情景式”“现场式”“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让群众置身红色遗址,学习党的历史,聆听红色故事,感悟先烈的精神与斗志,心灵上受到强烈的震撼和洗礼,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在宣讲主题选择上,关键是要让群众愿意听、踊跃听、用得上。结合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脱贫攻坚、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移风易俗等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与扶贫攻坚、产业发展等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基层讲政策、讲知识、讲方法、讲经验,实现宣讲内容的丰富性与实效性。同时针对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遇到的问题和困惑,科学分类拟定宣讲专题,根据授课对象的不同,采取集中式、专题式、座谈交流式等多种形式宣讲,更好地帮助干部群众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地中,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与破解难题的方向与方法。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瞄准百姓心声,创新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和载体,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一定能让红色历史鲜活起来,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金羊网文/腾扬阳)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