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调车长:在调车场上穿针引线

2021年05月06日 1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4日一早,满洲里铁路口岸站集装箱场内,35岁的商文海侧身站在调车机车梯上,准备连挂换装后的中欧班列。

  观察前方信号和线路情况,检查车辆和装载状态,通知连结员进行连挂作业,整个作业流程,商文海和同事们只用了10分钟。

  商文海是满洲里站青年调车组的调车长,青年调车组是全国铁路青年文明示范岗,平均年龄只有31岁,商文海在这里工作了14年。

商文海在作业中。果乃轮 摄

  满洲里站是我国最大的对俄陆路口岸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近年来,经由满洲里的中欧班列以及煤炭、化肥等跨境运输量日益增多。年初以来,经由满洲里站出入境中欧班列1259列、121676标箱,列数同比增长49.3%,为我国对外贸易畅通了大通道。

  进出口运量的攀升,让商文海的作业量也水涨船高,平均一昼夜要完成270辆中欧班列的调车作业,为了提高调车作业速度,保障作业安全,商文海总结了“严把4关”工作法,从作业计划到流程再到防控全面覆盖。

  中欧班列比普通货运列车速度快、路程远,每批调车作业后,都要仔细进行复检,“一列编组为42辆的中欧班列,我们检查车辆状态要反复不停地弯腰下蹲上百次。”担任调车长以来,商文海从未发生任何事故,并多次获得“先进生产者”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调车作业更像是穿针引线,我们就是那根针,把一节节的车厢串起来,运出国门。我的工作虽然很平凡,但是看着我亲手编组的中欧班列拉着‘中国制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还是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很自豪。”商文海说道。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