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信息化管理 线下标准化服务 库尔勒市探索构建智慧养老新模式

2021年05月07日 09: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巴州记者站李伶报道)“这里饭菜丰富、营养均衡,老年人聚在一起吃饭很开心!”5月4日中午,库尔勒市河北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餐厅坐满了就餐的老人,77岁的闫桂荣品尝着可口的饭菜,情不自禁表达着内心的满足。

  该照料中心于2020年10月建成投用,拥有70张床位。库尔勒市依托照料中心积极推进老年人日间照料和居家智慧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日托、短托和居家养老服务,让辖区老人安享晚年。

  闫桂荣的老伴贾俊杰今年79岁,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如何照顾好老人成为一家人的难题。2020年11月,通过一番实地考察后,闫桂荣决定陪老伴一起住进照料中心。

  入住照料中心后,闫桂荣老两口的生活变得充实起来。早饭后,贾俊杰在医护人员的陪护下进行康复训练;闫桂荣则来到活动室唱豫剧,为这里的老人带来不少欢乐……让闫桂荣夫妇的儿女最为宽心的是,每天可以通过手机了解老人的日常起居情况。该中心的微信公众号记录了每一位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和每日食谱。

  照料中心负责人王海笑介绍,中心将事关老人的各项数据汇总起来形成大数据,为老人建立数字档案,既方便为入住老人提供精准的健康管理服务,同时也实现了对护理人员规范、精细、科学的管理。

  还有一些老人采取的是居家养老的方式,他们的生活也得到了很好的照料。在库尔勒市铁克其乡下恰其社区75岁独居老人海尼帕木·沙吾尔的眼里,护理员肉先古丽·艾斯凯尔就像女儿一样贴心。每隔几天,肉先古丽就会到家里帮助打扫卫生、洗衣做饭、陪自己聊天。从2020年起,库尔勒市为农村五保户、城市低保户等老年人群体购买了居家养老服务,让众多和海尼帕木一样的老人有了居家养老保障。

  据介绍,该照料中心打造的线上库尔勒市智慧居家养老服务平台,以老人生活需求为导向制定了个性化服务,构建起“线上信息化管理,线下标准化服务”的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

  “老人有什么需求,只需打一个电话,服务人员就能上门提供包括家政服务、医疗康复护理和心理疏导在内的各项服务。同时为不方便出门的居家老人提供助购、助行、助急等服务,服务多达40多项,让居家老人安享晚年生活。”王海笑说,库尔勒市智慧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将进一步调动、整合社会资源,为老龄化群体提供更为多彩多样的养老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 傲优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