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新疆·行进日记】路景结合 相得益彰

2021年05月07日 09:5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5月1日星期六晴

  行进途中,我们发现养眼的风景,少不了绿色构成。路林相伴,才能心旷神怡;路景结合,才能相得益彰。

  沿着吐和高速(G3012)到了阿克苏地区,绿色已成为公路沿线的主色调。

  阿克苏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传承和弘扬“柯柯牙精神”,“四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全面完成,第五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也已启动。全地区森林覆盖率达8.9%,阿克苏荒漠绿化工程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

  增绿就是增富,增绿增富过程中不可忽视路的作用。柯柯牙绿化工程规划实施时,专家们信心十足地表示,只要通路、有水,就能栽树。柯柯牙地势不平,修道路、挖树坑、引渠水,哪一项工程都需要攻坚,但参与到这项工程中的各族干部群众,克服困难啃下了这一个个硬骨头。

  路通了,运来了树苗和配套基础设施材料,加快了植树造林进度,提高了树木的成活率。柯柯牙的林带随着路在延伸,阿克苏地区的绿地随着路而扩大。大大小小的路网像血管,连接起一片片果园,为果园输送着农资农具,把果品运到了越来越远的市场。

  路的通达,让阿克苏地区风景更加美好,游客越来越多。阿克苏地区国家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多浪河景观及各县市一批生态项目建成使用,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4%,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这里街街有游园,步步有风景,各县市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张治立)

[责任编辑: 傲优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