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路上·我在库车】伊力哈木·阿布拉: 老手艺“刨”出好前景

2021年05月07日 10:4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讲述人:库车市乌恰镇乌恰一村村民伊力哈木·阿布拉

  记录整理: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龚喜杰

  我叫伊力哈木·阿布拉,是库车市乌恰镇乌恰一村村民,今年24岁,我喜欢从老手艺中找财富。靠着木工手艺,我不但在城里买了房子,还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我爷爷和父亲都是木匠。小时候我经常跟着大人到城里去干活,时间长了,我也喜欢上了木工这门手艺,一放学就拿着斧子和刨子学着大人的样子砍砍刨刨,小学五年级就能给自己做玩具车。

  中学毕业后,我跟着父亲学木工。父亲平日里总是和颜悦色,可是当我做不好时,就非常严厉,有一次甚至将尺子摔到了地上。

  看着父亲的背越来越弯,脸上的皱纹越来越深,我决心把手艺学好。为了学习更多木工技艺,我还到库车市和喀什市,一条街巷一条街巷转悠,把好看的门窗用手机拍下来,回来后慢慢研究。

  随着研究的深入,我的兴趣越来越大,把在互联网上搜集到的经典木刻和库车市当地的特色结合起来,又购买了一批新的雕刻工具,尝试着创新。

  这样的创新给我带来了不少生意,每月收入都在2万元左右。今年3月,我收了两位年龄比自己还大的徒弟,给每人每月发2000元工资。

  现在,我不但熟练掌握了木工手艺,还学会了电脑设计,构图、解木、起线、雕刻、组合、抛光……我做的活越来越好,名气也越来越大。

  我还琢磨着去做非物质文化遗产——库车老城的木门木雕,保护传承好这一古老的技艺。我们库车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多,需要大力挖掘。我要打破老观念,依靠科技力量让这些老手艺发扬光大。

  父亲让我学习,本是希望有人把这门手艺传下去,不能让木雕技艺断了传承,他没想到我能做得这么好,对我称赞不已。

  如今,乡亲们都为我感到自豪,把我当成了榜样。他们说:“要做就要做伊力哈木那样的孩子,将来准会有出息。”

  现在,党和国家有这么多好政策,又有科技的支持,我一定能够把家乡的木工技艺传承下去,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 傲优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