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潮记】依托智能化技术和现代化农机 尉犁县两人种植3000亩棉田

2021年05月07日 10: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杜建辉

  4月22日,在位于尉犁县的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基地(以下简称“极飞科技”)流转的3000亩棉田里,“90后”艾海鹏和凌磊正在指挥一台大型播种机播种、铺膜、铺滴灌带。

  当天,两名年轻人与极飞科技签下“军令状”,依托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无人驾驶拖拉机、农业物联网和智慧农业管理系统等科技手段,挑战两人种植3000亩的“超级棉田”,验证无人化管理模式应用于大规模种植,是否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管理模式。

  “按照传统种植模式,3000亩棉田最少需要30个人来管理。仅凭两个小伙子来完成,这怎么可能呢?”现场有许多种了20多年棉花的棉农提出质疑。

  艾海鹏和凌磊是极飞科技的业务骨干。过去1年,他们和当地棉农合作,在极飞科技的4亩棉田里进行无人化管理模式试验,当年棉花亩产达到460公斤。

  “我们虽然实践时间短,但农业智能化技术成熟,又能借力先进的现代化农业机械。今年秋天,欢迎大家来验收,到时候,这片黄土地上将是一片洁白的‘棉海’。”面对质疑,艾海鹏信心满满。

  位于棉田地头的农业物联网设备,将记录棉花种子从发芽到成熟的全过程,实时监测采集棉田的气象和土壤等数据。两名年轻人不需要下地,通过手机或电脑,轻松指令无人驾驶拖拉机和无人机等完成棉田打药、施肥、锄草等工作。到了9月棉花采收季,农业植保无人机还可以精准、高效喷洒落叶剂,便于大型机械集中采收棉花。

  “3000亩棉花,预计亩产超过400公斤,预期收益近300万元。”艾海鹏憧憬着高科技带来的收获。

  “尉犁县今年计划种植棉花102万亩,全县棉花种植机械化水平达96%。”尉犁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张晓冬说,超级棉田项目的实施,标志着尉犁县智慧农业水平又迈上了新台阶。尉犁县将加快推广普及智慧农业技术,为尉犁县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 傲优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