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2021年05月07日 11:51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陈琼报道)近日,在位于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工业园区的新疆烽火光通信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一批发往国外的防水预成端订单,生产车间一片忙碌。一季度,该公司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研发新产品,扩大出口份额,实现了首季开门红,有效助力了兵团光通信产业发展壮大。

  据兵团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兵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态势不断向好。一季度,在天康生物制药、烽火信息科技、大全新能源以及一批电极箔、新能源发电等产品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带动下,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6%,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0.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4倍;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2%,快于规模以上工业7.5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4.5倍。

  4月27日,在七师胡杨河市新疆荣泽铝箔制造有限公司第二生产车间,20条生产线并排铺开、全线运转。一季度,企业生产中高压化成箔270万平方米,完成产值1.8亿元。当前,企业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三期工程建设,将在4月底安装20条全新生产线,7月份调试生产。

  “从2017年到2020年,企业产值每年都以30%的速度增长,三期工程投入运行后,今年的产值将达到8亿余元,2022年将达到10亿元。”新疆荣泽铝箔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军介绍。

  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兵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成为经济新增长点。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4.1%,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1.9%,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9.1%。

  记者从兵团工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兵团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达65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7家。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兵团重点推动发展特色新材料、生物制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及节能环保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市场消费需求,积极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与实体经济、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线上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发展,促进工业发展动能转换,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