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臂男孩 生命接力】再植右臂消肿了

2021年05月08日 09:1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 赵西娅报道)5月7日,从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传来最新好消息,和田县男孩小麦(化名)再植右臂已消肿。

  4月30日20时许,和田县拉依喀乡库木艾日克村,7岁男孩小麦无意间将手伸进了拖拉机的皮带轮中,整个右臂被扯下。由于当地医院尚未建立显微外科,在社会各界的全力护佑下,小麦被紧急送往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进行断臂再植。

  5月7日,记者在病房看到,小麦右臂的皮纹清晰可见,在医护人员的辅助下,可以缓慢地握屈手指。“能恢复得这么快,太惊喜了!”一旁,小麦的妈妈苏迪乌麦·伊敏托合提不住地感慨。

  当天一早,清理完口腔、洗完脸,等待食堂小姐姐送营养餐的间隙,小麦按照医生教的方法,用左手慢慢地活动着右手手指。术后第6天,小麦消肿后的再植右臂逐渐恢复往日的光泽。

  针对重创后小麦出现的气血亏虚,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首席专家沈宝藩和该院骨科主任医师王继先制定了中医辨证施治方案,通过汤剂给小麦补气养血、清热解毒。同时,采用中医特色治疗贴敷疗法,对再植右臂进行活血化瘀。

  这几天,按照营养科医生的医嘱,每天护士都会给小麦喂两次酸奶,保护他的肠道菌群。同时,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D和复合维生素B,提高免疫力。经过中西医结合治疗,小麦的饮食、排便等已基本恢复到伤前状态,精神头越来越足。令人欣慰的是,自从妈妈来了后,小麦喝汤剂的主动性明显提高,与医护人员的配合更加默契。

  “医生、护士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吃的、喝的、用的,都想得太周到了,太感谢了!我们盼着孩子快快好起来,重新回到校园。”苏迪乌麦感激地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