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美国专场在乌鲁木齐举行

中方不会坐视外部势力搞乱新疆

2021年05月08日 09:2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5月6日,“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在乌鲁木齐举行。此次交流会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共同举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出席交流会并作主旨发言。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说,提起新疆,我们中国人都会说“新疆是个好地方”。但这块宝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深受分裂势力、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之害。对此,中国政府采取了正确有效的治疆政策,标本兼治解决问题,如今新疆又重现稳定发展的好光景。过去几年,100多个国家1200多名各界人士参访新疆,我本人也不止一次去过那里,见证了真实的、完全不同于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所刻画的新疆。新疆事务是中国内政。涉疆问题本质上是反恐怖、去极端化和反分裂问题。中方不会坐视外部势力搞乱新疆,更遑论任由其借此分裂中国、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14亿中国各族人民永远不会让这种图谋得逞。

  雪克来提·扎克尔在交流会上介绍了当前新疆发展稳定的相关情况。他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天山南北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美西方反华势力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对新疆有关组织、企业和个人实施无理制裁,这完全是强盗逻辑。新疆各族人民不惹事、不怕事,美西方反华势力所谓制裁完全是废纸一张,根本动摇不了我们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决心和信心!在此,我正告:新疆各族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维护国家安全、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繁荣稳定的意志坚定不移!任何外部势力妄图搞乱新疆,都是蚍蜉撼树、螳臂当车,绝不可能得逞!

  雪克来提·扎克尔表示,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改革开放、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民生改善的良好局面和人权事业的巨大发展进步有目共睹。在此,我诚挚邀请美国各界人士来新疆参观访问,在天山南北走一走看一看,亲身感受新疆发展成就和人民幸福生活。

  视频交流会上播放了《新疆是个好地方》宣传片。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有关专家、少数民族妇女代表、教培结业学员、宗教人士、信教群众、棉农介绍相关情况,揭批美西方国家所谓新疆“种族灭绝”“强迫劳动”“限制宗教信仰自由”“强拆清真寺”等谎言。

  自治区党委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徐海荣,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军参加交流会并回答相关问题。

  当天,美智库学者、商界代表、在美华侨华人、外国驻美使馆人员、各国媒体记者参加了视频交流会。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