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阿克苏市人民法院:多元调解止纠纷

2021年05月08日 09: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通讯员汪霞 于园园

  “喀拉塔勒人民法庭法官各个身怀绝技,村里的小矛盾、大纠纷都解决得很好!”这句话在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农民中口口相传。

  近年来,阿克苏市人民法院喀拉塔勒人民法庭借力乡规民约、乡土人情化解矛盾,切实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诉讼之前,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和信赖。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克苏市人民法院借鉴“枫桥经验”,解决群众难题,在喀拉塔勒镇全力打造全疆首家“枫桥式法庭”,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我是姐姐,应该更谦让些,多年来因为房子争吵,太不应该了。”“作为弟弟,我也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对。”喀拉塔勒镇农民阿依古丽·赛买提和阿布都如苏力·赛买提姐弟俩结怨7年,在喀拉塔勒人民法庭工作人员的调解下冰释前嫌。

  2014年,姐弟俩的父亲去世时,将宅基地留给身患残疾的儿子库尔班·赛买提。次年,阿布都如苏力花费了1.6万元在父亲留下的宅基地上盖了安居房。姐姐阿依古丽以照顾残疾弟弟为由,将该房子占用。阿布都如苏力多次向姐姐索要盖房花费的1.6万元未果,双方发生争执。

  不久前,喀拉塔勒人民法庭工作人员深入各村开展“面对面”法律宣讲,阿布都如苏力向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给姐弟俩做工作。经调解,姐姐赔付弟弟1.35万元。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阿克苏市人民法院喀拉塔勒人民法庭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的同时,积极探索以乡司法所、派出所等基层组织联动调解机制,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通过走访摸排辖区社会状况、纠纷特点和群众司法需求,对受理的易激化、敏感案件,主动对接、主动沟通,及时介入提供专业指导。

  此外,喀拉塔勒人民法庭设“多元纠纷调解室”“诉前调解室”“诉前劝导站”,对涉及婚姻家庭、邻里矛盾、小额债务等民事纠纷案件,在当事人前来立案时,向其发送《调解劝导书》,引导其到“诉前调解室”先行调解。针对辖区家庭纠纷、邻里纠纷案件较多的特点,注重采用“情理共融、干部说教、亲友帮助”的调解技巧开展工作;注重“座谈式”调解、“谈心式”疏导,促成乡邻间互谅互让,达成共识化解纠纷,受到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