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内需释放 假日经济升温

2021年05月08日 09:2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正值消费旺季的“五一”假期,新疆启动了“千企有惠购享新疆”2021消费促进季活动,各商业主体以惠民价格和升级体验为假日消费提供了更多优质的选择,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市场加速回暖。

  促销活动亮点多

  5月5日,在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万达广场苏宁易购店,正在装修新房的乌鲁木齐市民张小欧一次性选购了空调、冰箱、厨卫产品等电器。

  “家电专享券、分期立减再加上满减券,各项优惠活动叠加使用可以节省一大笔费用。”张小欧说。

  该店负责人张锐介绍,今年新房装修明显增多,“五一”假期家电消费需求得以释放,假期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发放消费券、满减、打折、优惠套餐……“五一”假期正是提振消费、释放内需的好时机,全疆各地推出形式多样的购物活动,为消费升温添了“一把柴”。

  当天,位于乌鲁木齐市新华南路的东方100商厦正在进行冰壶挑战赛。消费者买够一定金额的商品,便可参加活动,并领取相应奖品。

  该商厦企划部经理杨建辉介绍,挑战赛活动大大刺激了消费,商场同时还推出了满减、打折等活动,后期还将推出“母亲节”“护士节”“端午节”等系列活动,激活假日消费。

  这个假期,人们的消费热情与广袤大地一起回暖。乌鲁木齐市友好商场营运中心经理马煜介绍,“五一”期间,友好商场日均销售额达514万元,主要集中在钟表、首饰、化妆品类等。

  这个假期,全疆各地也启动了“消费促进季”活动,通过发消费券、抽大奖、网红大赛等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继续完善促进消费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畅通经济循环。

  新业态持续释放活力

  5月5日12时,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的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露天停车场已满满当当。购物广场内正在开展“番茄田”儿童涂鸦活动,陪着孩子参加活动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也在陪同过程中贡献了消费。

  “五一”期间,该购物广场还进行了“唐宫夜宴”国风舞蹈全疆首演,同时开设卡丁车、儿童拓展、户外网红桥等家庭娱乐项目,增添出行乐趣。

  购物广场总经理助理张娟介绍,一系列体验式消费活动增加了人气,也大大提升了销量,“五一”期间购物广场日均销售额达600万元。

  如今,“逛商场”升级为“玩商场”。不少商场主打“亲子”牌,不但增加了儿童乐园、游乐设施,还组织亲子互动的体验活动,这些都让商家人财两旺。

  位于乌鲁木齐市光明路的CCMALL时代广场打造西北首家宠物可进店购物中心、生态水景观憩息区等,还集合了全国首家国潮店、新疆首家国际艺术中心和当代画廊等40余家新业态门店。

  “节日期间,新业态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人气,更好地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CCMALL时代广场营运部经理王艳玲介绍,接下来商场还要打造“秀场”主题区和“潮牌集合店”主题区,构建零售体验场景。

  “五一”期间,网络购物、直播带货、新国货消费、定制旅游等新型消费也在不断壮大。

  以促进品牌消费、品质消费为宗旨的第三届“双品网购节”在线上举办得如火如荼。参与其中的新疆哎呦喂食品有限公司通过直播、店铺券等销售新疆农特产品。

  该公司总经理助理甄西洋介绍,今年企业新增了和田玉项目和乡村振兴平台项目,假日经济需求不断增长,推动了销量增长,5天累计销售额达150万元。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新疆将以新基建带动新流通,催生新场景,培育新模式,促进新消费,持续为新疆人民奉上消费大餐。

  “夜经济”再添“一把火”

  5月3日晚,在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国际房车露营公园,来自昌吉的游客张相敬和家人一起观看了当地的民俗展演。

  “白天在景区游玩,夜幕降临还有特色民俗表演,真是不虚此行。”张相敬说。

  乌尔禾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妥俊荣表示,夜游项目延长了游客在目的地市场停留的时间,能有效拉动旅游目的地市场的消费。

  “五一”假期,越夜越精彩,各地将“夜经济”演绎得淋漓尽致,进一步挖掘假日消费市场,释放消费活力。

  为促进市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新疆大力推进夜间经济发展,正着力打造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伊宁市丝路之光旅游小镇、奇台县古城商业街等16条自治区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丰富群众夜间生活,为城市经济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5月4日,夜幕降临,位于伊宁火车站旁的丝路之光旅游小镇开始热闹起来,绚丽的灯光、丰富的业态,吸引人气也聚起了财气。

  丝路之光旅游小镇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推出的首家以夜经济为主的城市生活示范区,是一个集娱乐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旅游小镇。“五一”期间,伊宁市紧紧围绕丰富夜间生活、促进夜间消费,全面推动和活跃当地夜间文化生活,提升了夜间消费供给水平。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五一”假期来看,各地居民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外出购物、就近就地旅游热度不减,新疆假日经济逐步回暖,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