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金牌解说”有点忙

2021年05月08日 10:2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1995年出土于和田地区民丰县的尼雅遗址,是一件汉代文物,是中国考古学界20世纪最伟大的发现之一……”55日上午,在和田地区博物馆,金牌解说希帕尔古丽·买素木用流利的普通话20多位来自上海的游客讲解。

  游客们听完后纷纷提问:“锦护臂上绣的是什么动物?”“当时什么身份的人才能佩戴这个锦护臂?”希帕尔古丽一一作答,直到游客露出满意的笑容。

  “‘五一’小长假,我们博物馆迎来了今年第一波小高峰,5天接待了139个旅游团队、近6000位游客。除了疆内游客外,很多是来自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的自驾游客。”56日,和田地区博物馆工作人员布阿丽·阿不都拉介绍。

  20205,经过优化升级后的和田地区博物馆正式开馆,1300多件珍贵文物和300多张辅助照片,让这里成为令海内外游客向往的“网红打卡地”。

  希帕尔古丽和同事们一天要接待上千名游客,作为博物馆唯一的“金牌解说”,她格外忙碌。“许多游客千里迢迢而来,我应当为他们做好服务。看到这么多人喜欢我们博物馆,忙得也很开心。”希帕尔古丽说。

  和田地区博物馆设有数字化多媒体展厅,希帕尔古丽总是热情地建议游客去感受一下。对于求知欲特别强烈的游客,希帕尔古丽会推荐他们观看18位国内外专家学者讲解的视频,他们对重要文物逐一进行了深入解读。“这跟听专家学者现场讲课一样,知识含量非常高。我用手机拍了一部分,回家还可以多听几遍。”5月4日,乌鲁木齐游客王笑梅说。

  和田玉一直是和田地区博物馆最吸睛的展品之一,唐代玉猴堪称镇馆之宝。它由一小块和田玉籽料雕成。一只大猴,背着一只小猴,怀里还抱着一只小猴,寓意“辈辈封侯”,美好的寓意引得游客争相拍照。

  希帕尔古丽娓娓道来:“考古资料表明,出自昆仑山的和田玉,在商周时期就已经开始输入中原,成为联系中原王朝与西域的重要媒介。”

  和田地区博物馆有多个展厅,最吸引游客的属“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和田历史文化陈列”,它以“巍巍昆仑映华夏”“和合各族舞翩跹”“金玉之乡兴农桑”“绚烂多姿溢华彩”“万方乐奏有于阗”“中华一家有和田”“古道通衢贯中西”等七个部分,展示了和田的绚丽历史。

  “太精彩了!看了一上午,还没看够,内容实在太丰富了!在这里能充分感受到中华文化多元一体的特质。”5月4日,青岛游客张凡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