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的高速路上勇毅前行

2021年05月09日 09: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本报评论员

  镌刻红色印记,奔赴小康之路。近日,在“沿着高速看新疆”第二季大型主题报道中,天山网-新疆日报派出两支全媒体报道团队,分别以“红色记忆之旅”和“全面小康之旅”为主题,向世人展现真实而充满活力的新疆。通过回望过往的奋斗路、丈量脚下的开拓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勾勒出了党在新疆的光辉奋斗历程,描绘出了新疆各族群众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创造幸福生活的壮阔图卷。

  百年风华,峥嵘岁月。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回望过往的奋斗路,无数革命先烈和奋斗者以鲜血和汗水筑起了中华民族冲破黑暗走向光明的革命道路。无论是“西路军魂”还是“军垦第一犁”,一批批前仆后继、舍生忘死、艰苦奋斗的共产党人,彰显着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探寻红色印记,曾经的军事要隘转变为今日进出新疆的陆路交通枢纽,革命先辈交给我们的不仅是万里河山,更是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鼓舞着我们接续奋斗的士气。

  路在脚下,行稳致远。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让新疆大地的基础建设筋骨愈发强健、人流物流经济血脉愈发畅通、绿色发展生机愈发盎然,关乎百姓福祉的民生画卷愈发浓墨重彩。透过一条条高速公路,我们看到的是新疆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现的是各族群众共谋繁荣发展、共享美好生活的新图景。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便是通往“让人民生活幸福”的“大道”,它加快了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步伐,夯实了新疆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通途。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新征程已开启,我们党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奋勇前进。眺望前方的奋进路,需要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激发斗志。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坚定信念、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