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麦盖提县五一林场:景美人忙日子甜

2021年05月09日 09:3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行

  “在沙漠边缘看到这么大一片美丽的桃林,真有世外桃源的感觉。”一位摄影家感慨道。4月22日,春日明媚的阳光中,麦盖提县五一林场“桃花苑”景区内春意盎然,专程从山东来到麦盖提县的10位摄影家毫不吝啬地按动快门,不停捕捉着景区里的美景。

  从村容村貌较差、人均收入不高的小村庄,一跃成为生态优美、生活富裕的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示范村”,五一林场借助麦盖提县文化旅游节的示范效应,通过农旅融合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旅游促农增收致富新路径,全村人在如花美景中共同奔小康。

  休闲观光火起来

  进入4月,“桃花苑”景区的桃花竞相盛开,落英缤纷,花香四溢。10日,“刀郎情·桃花韵”麦盖提县文化旅游节在五一林场开幕,四方游客纷至沓来,观美景、看演出、品美食、拍美照……尽享节日欢乐。

  “开幕当天来了四五万人,人气太旺了!”五一林场场长苏应超回想起当时的盛况,仍然兴奋不已。

  麦盖提县一年一度的文化旅游节已经在五一林场连续举办了七届,五一林场倾力打造集旅游、观光、采摘、度假为一体的“桃花苑”景区名气也越来越大。为期三天的文化旅游节包括书画交流、戏曲表演、桃花仙子T台秀、古诗词朗诵会、春游健身长跑比赛等多项主题活动,还有特色拉面、胡辣羊蹄、红柳烤肉、刀郎烤鱼等特色美食,吸引了大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

  “来到麦盖提县,我不仅看了美景,品尝了美食,还欣赏到了极具特色的木卡姆弹唱。这里虽地处沙漠边缘,但有其独特魅力!”游客张保健开心地告诉记者。

  发展旅游富起来

  随着天气渐暖,桃林里长出了不少蒲公英、苜蓿,这些野菜可是最受食客欢迎的时令菜。4月23日下午,在五一林场“桃花苑”农家乐打工的林场居民帕夏古丽·肉松和佐日古丽·艾买提正在院子里摘野菜。帕夏古丽和佐日古丽的家就在附近,上下班十分方便,每个月有2000元至2500元工资。提起在农家乐打工,佐日古丽十分开心:“以前在家里就是做家务带孩子,没有任何收入。现在不但能照顾家里,还能有不少收入!”

  林场居民买买提吐孙·肉孜家里有12亩果园,因果树产量不高,一年的收成勉强维持全家4口人的生活。村里开始发展旅游后,在村干部的帮助下,买买提吐孙将自家的3间房屋改为民宿,没想到一年就赚了2万多元。

  “我们林场越来越美了,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我家的民宿生意一定会越来越好!”买买提吐孙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做好旅游大文章

  说起五一林场发展旅游的优势,林场党委书记李想军如数家珍:五一林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距县城仅有4公里,原有上百亩桃园和苹果园,是麦盖提县城周边唯一一处乡村旅游和观光采摘园,发展乡村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2019年,五一林场党委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按照“创立一个旅游景区,造富一方百姓”的整体规划,坚持居民增收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投资500万元精心打造了“桃花苑”景区。

  “五一林场变得越来越美丽了,出门就是柏油路。道路两旁的木栅栏和草坪,还有桃林,让林场充满了诗情画意。”说起林场近几年的变化,在这里长大的努尔买买提·木沙抑制不住喜悦的心情。

  “下一步,我们要叫响‘玩在N39、吃在桃花苑’”,李想军说,N39是麦盖提县富有特色的沙漠越野探险景区,将二者连在一起,使“桃花苑”景区与麦盖提县其他旅游景点同步发展,做优做强五一林场乡村旅游产业,之后再力争与喀什地区各类精品旅游线路对接。李想军对五一林场的发展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