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臂男孩 生命接力】持续开展心理干预治疗 呼唤元气满满的小麦快回来

2021年05月09日 09: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 苏璐萍报道)看动画片、听儿歌、玩游戏……5月8日,是和田断臂男孩小麦(化名)术后的第7天,相比刚做完手术后焦虑、烦躁的情绪,这两天小麦的笑容多了,萌萌的表情变换丰富,病房里不时会传出“咯咯”的笑声。

  4月30日,因意外事故造成胳膊离断的小麦在社会各界的全力护佑下,被紧急送往自治区中医医院进行断臂再植。手术救治的同时,医院心理干预治疗也在同步进行。

  “孩子有时会出现无法安抚的哭闹、情绪低落的情况,这些都属于急性应激反应。”自治区中医医院神志病科副主任医师阿依奴尔·吾买尔解释,在遭受突发事件带来的重创后,大部分孩子都会有些应激反应,情绪上表现为焦虑、低沉、抑郁、哭泣,生理上会出现紧张、孤僻、退缩,伴有抵抗、回避等。急性应激状态在3到7天是危险期,也是急性应激心理关注的关键期。

  针对小麦的情况,断臂再植手术后的第2天,该科室就对孩子进行了急性创伤评估,目前已做了持续一周的心理干预治疗。每天,医护人员都会通过聊天、互动游戏等方式陪伴小麦,积极安抚和疏导孩子的情绪,关注其情绪变化。同时,围绕如何陪伴孩子、设置共情话题等,医护人员对小麦的家人也开展了心理干预治疗辅导。

  “可以感受到,家人和社会各界的关爱给了孩子很大的支持。治疗中,相比同龄小孩,孩子表现出了更积极的一面。”阿依奴尔表示,目前小麦仍处于急性应激状态,对小麦的心理关注至少需要半年到一年。在此期间,他们将持续做好孩子的心理干预治疗跟踪和家长的辅导,帮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目前,小麦病情平稳,再植右臂已消肿。自治区中医医院各科室专家会诊后,5月9日,将为小麦进行手臂减压治疗。

  “听家长说,小孩受伤前性格开朗活泼,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那个元气满满的小男子汉快快回来!”主治大夫黎立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