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田县万亩玫瑰迎来采摘季

2021年05月10日 09: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曹华报道)进入5月,“玫瑰之乡”于田县的玫瑰陆续盛开,进入一年一度的采摘季。每年此时,数万亩玫瑰迎风盛开,成为助农致富增收的大产业。

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铺满了玫瑰花瓣。受访者提供

  5月7日,在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刚刚采摘下来的玫瑰花瓣铺满了晒场,在阳光的曝晒下,玫瑰特有的花香,弥漫在空气中,香气袭人,让人陶醉。

  “每年5月是于田县玫瑰陆续盛开的时候,花期要持续到6月初,我们公司基地种植的玫瑰要比一般种植户的玫瑰开花稍早,预计到5月12日前后结束。之后,各地的玫瑰也开始大面积盛开,公司将走进农户的田间地头收购玫瑰花,全力组织生产加工。”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闫永军说。

  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和田地区玫瑰种植加工的龙头企业,2012年成立。在该公司的带动下,于田县玫瑰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全县玫瑰种植面积约5万亩,年产玫瑰花7000多吨,实现了玫瑰规模化种植与精深加工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带动了大批玫瑰种植户增收致富。

  玫瑰的盛开让闫永军高兴,也让他担心。在该公司6800亩的玫瑰种植基地里,每天有500余名来自周边的村民前来采摘玫瑰花,即便如此,还是不能完全满足摘花的需要。“玫瑰花盛开后,不及时采摘,花就会落,我们也是多方组织,盼着更多人加入摘花大军,尽早将玫瑰花收获下来。”闫永军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吸引村民前来采摘玫瑰花,该公司将收购和结算前置到了采摘现场,每天现场称重、现场结算。一天下来,村民多的可挣到300元,少的也有150元。

  于田县有着悠久的玫瑰种植历史,过去农户们只是零星种植,并未形成规模。2012年以来,于田县通过引入龙头企业,玫瑰花产业不断壮大。如今,于田县玫瑰花产业已形成了从培育、种植、采摘、收购到加工的完整产业链,成立了14个玫瑰花农民专业合作社,具备了开发高端玫瑰系列产品的能力。

  目前,于田县本地生产的玫瑰系列产品种类已超过70个,玫瑰花茶、玫瑰花酱、玫瑰精油、玫瑰纯露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玫瑰花成为带动于田县农民增收致富的幸福产业。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