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阿勒泰市红墩镇萨亚铁热克村:邻里团结奔富路

2021年05月10日 09: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寻一方庭院,看百合风中摇曳,品美食赏民俗、听民族团结故事……在阿勒泰市红墩镇萨亚铁热克村,就能寻得这样的庭院。

  5月5日,走进萨亚铁热克村,种草莓、安装摇椅……手上还沾满土的李红秀接了个电话,赶紧放下手中的活,洗手、整理发型、换件干净衣裳,戴上耳麦,大跨步进了前屋就当起了讲解员。

  66岁的农民李红秀是“户儿家”民俗陈列馆的创建者。“户儿家”是当地牧民对早期生活在阿勒泰市红墩镇40户汉族人家的称呼,他们分别来自陕西、山西、甘肃等地,几代人在此繁衍生息,与当地哈萨克族、蒙古族等各族居民交往交流交融。

  2012年,李红秀腾出自家门面房建起了“户儿家”民俗陈列馆,展出承载老一辈人艰苦奋斗历史的老物件,讲述红墩镇的历史以及各民族亲如一家的故事。在陈列馆内,有汉族、哈萨克族、蒙古族等民族传统的生产生活用具,墙壁上挂满了老照片和荣誉奖状。

  2017年,为带动周边街坊增收致富,李红秀张罗四邻开起农家乐,邻居们改造各自庭院,建成风格迥异的民宿。

  “我们几家民族不同,但共用一个菜单,让游客在一张桌子上能吃到不同民族的美食。”李红秀拿着菜单跟记者说。

  “根据地里长的、院里养的,今年的菜单上我们可以再加几个菜。”当天,邻居卡肯·亚生边干活,边给李红秀建议,“我准备在院子里再弄张饭桌,你看放这边空地怎么样?”

  李红秀家与卡肯家做邻居50年了,像一家人一样。卡肯妹妹出嫁时,她还作为娘家人去送亲。“小时候我们的衣服、妹妹出嫁的嫁妆都是李阿姨做的。”卡肯说。

  卡肯在镇上开了家凉皮店,一年收入5万元左右,他和大家一起开农家乐,还能增收5万元。他笑呵呵地说:“今年收入肯定会更多。”

  李红秀和卡肯家院里,除了种植各类蔬菜、水果,还种了一大片食用百合,不仅为农家乐增加了颜值,还带来了经济效益。

  过去,萨亚铁热克村人多地少,主要种植油葵、玉米等传统作物,经济效益较低。村“两委”和“访惠聚”工作队请来种植专家对土地进行“问诊把脉”,引导村民发展特色种植。

  “这到了夏天就是百合花海,特别漂亮。”李红秀打开院里的另一扇门,指着一大片地说,她还会制作纯天然百合花酱,靠卖花酱最高一天收入500多元。

  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李红秀在陈列馆里接待了1500多人次。陈列馆附近,正在新建的“户儿家民族团结展示馆”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墙壁灰色打底,做了镂空花雕。

  萨亚铁热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敏介绍,这个花式镂空的墙建好后,村民们觉得好看,决定把全村院墙都统一成这样。村里还规划了停车场,方便游客停车。

  “我们借助萨亚铁热克村距市区较近的优势,鼓励引导村民发展旅游业,开办农家乐、牧家乐,让游客在民族团结氛围中赏花品美食听故事,村民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刘敏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