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让红色记忆点亮信仰之光——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8)

2021年05月10日 09: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张蓓

  近日,在“沿着高速看新疆”第二季宣传报道活动中,石榴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沿着连霍高速(G30)路段开展“红色记忆之旅”主题报道。甫至哈密市伊州区星星峡镇,记者们就被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战士英勇悲壮的历史震撼了,他们用心用情讲述着这个记载“西路军魂”的小镇故事,为读者打开了一扇红色记忆大门,让更多党员干部群众在故事中接受了一次心灵洗礼。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参观红色革命纪念场馆是全区各地重要的学习形式。在庄重严肃的参观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聆听革命先烈的事迹、参观革命文物,重温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史、奋斗史,就是要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让红色记忆更为清晰的同时增强信仰、信念、信心。

  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翻开党史,放眼神州,从湘江之畔到星星峡隘口,这种精神无处不在,放射出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信仰之光。笔者在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时,对讲解员讲述的一个细节印象深刻:一队西路军战士在顽强战斗、突破了匪军重重包围后终于来到一个村镇休养,为了补充体力就向当地乡亲购买了一只羊,但是整个队伍中,已经没人有力气宰羊了……就是这样一支缺衣少食、弹药匮乏、体力极度透支的队伍,从万人大军战斗到仅剩400余人,依然精神不倒、队伍不散、坚持战斗,这种钢铁般的革命意志,只源于他们心中那高于天的革命理想,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

  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革命精神和顽强意志,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做到学史增信,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为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补充了最好的营养剂,也预置了最好的防腐剂。

  新长征路上,虽然炮火和硝烟已经远去,但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并未减少。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考验着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不懈艰苦奋斗的定力。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信仰的力量,才能始终保持昂扬斗志,抱定必胜信念,勇敢战胜各种重大困难和严峻挑战,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