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党员话征程丨卢娟:“只要组织需要,我随时都在”

2021年05月10日 09: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通讯员玛依拉·吐尔逊

  “我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我要把最好的护理技术和管理方法带给患者。”4月22日,克拉玛依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呼吸科护士长卢娟说。

  去年疫情发生后,收到报名支援湖北的通知时,卢娟第一个报了名。她认为,作为呼吸科专业医护人员,又是党支部书记和护士长,这个时候就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我有20年工作经验,也有护理重症病人的经验,我去最合适。”卢娟说。

  2020年2月初,武汉的东西湖方舱医院开始收治病人,包括卢娟在内的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正式上岗。

  开舱当天,卢娟和队友连续奋战12个小时,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也忘记了渴和饿。

  进入方舱医院后,卢娟积极开展工作,协助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护士长一起梳理流程,参与质量管理,带领组员认真查对执行操作。看到患者情绪低落,她主动谈心安抚,并及时解决患者生活所需。

  有位患者在感谢信中写道:“感谢新疆医疗队对我的关心和照顾,尤其是来自克拉玛依的卢娟护士长把病人当亲人,尽力解决我们的生活难题,点点滴滴让我们感受到了医护人员的大爱。”

  2020年7月乌鲁木齐疫情发生后,卢娟再次义无反顾奔赴抗疫一线,在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参与医疗救治工作。

  因卢娟有援鄂经验又是护士长,进入病区后担任了组长。白班10个小时,夜班14个小时,有大量的采血、核酸采集等工作,卢娟总是冲在最前面。组里的医护人员刚进病区,对环境、电子信息系统、与其他科室的对接不太熟悉,卢娟总是不厌其烦地帮助、指导大家。

  “穿戴时一定要注意每一个细节,避免防护不到位。”每次仔细检查把关后,卢娟会将穿戴好的同事送入隔离区。

  病区的消杀和卫生打扫是每班护士最辛苦的工作。每天卢娟穿着防护服细致地对病房、卫生间打扫消毒。每一块抹布的清洗浸泡、每一个拖把的标识和使用、垃圾袋打结方法、脱衣间紫外线消毒等,她都反复给护士做示范。

  “组织上入党是一时的事,思想上、行动上的入党则是一生的事。我觉得,我作出了最正确的选择。因为我是一名党员,只要组织需要,我随时都在。”卢娟说。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