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法在身边】检察服务送到家门口

2021年05月10日 09:4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杨舒涵 实习生茹玛娜依·艾尔肯

  “如果不是你们帮忙,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5月1日,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金龙镇街道友好社区居民李娴(化名),握着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驻该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孔书的手激动地说。

  去年11月,李娴的儿子因病瘫痪在床,也无法说话,高昂的医药费几乎拖垮了一家人。今年春节前,李娴突然想起儿子银行卡里还有2万元存款,但不知密码取不出来,发愁之际,邻居建议她到社区“检察官工作室”去问一问。

  “检察官工作室”是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驻友好社区“访惠聚”工作队成立的便民工作室。了解到这一情况,李孔书当即陪李娴来到银行,得知的确不能代为取款后,便联系法院,通过提起确认之诉的方式确认李娴和儿子的法定监护关系,最终顺利取出存款。

  为将检察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2019年,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了社区“检察官工作室”,调解辖区内居民间的矛盾,进行法治宣传与培训,解决好群众个性化、专业性困难诉求。

  除了“检察官工作室”,全区各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也纷纷成立。4月25日,裕民县人民检察院小白杨未检工作室检察官李乾元在和一对父子谈心,由于孩子参与了一起盗窃案件,萌生退学的想法。李乾元耐心劝说,鼓励孩子继续上高中。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钟媛媛表示,未检工作室的成立,是执法办案方式的一种转变,也是坚持对未成年人“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的体现。

  除了邀请群众走进来,主动走出去的检察听证会也深受群众欢迎。

  今年2月初,塔城市恰夏镇某村发生两起盗窃花砖案件。塔城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孟炯说,部分村民认为,反正无人看管,拿几块砖、抱几盆花没关系,实际上这是一种盗窃行为,我们应借此加大普法力度。

  于是,一场特殊的听证会在塔城市恰夏镇某村召开,邀请了人大代表等共5人担任听证员。经过认真讨论和独立评议,听证员一致同意该院对两名犯罪嫌疑人作相对不起诉的处理意见。

  今年以来,全区检察机关依法主动开展各类案件检察听证工作,第一季度全区检察听证1466件次,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公开听证4010人次。

  “通过面对面了解群众问题、听取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使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普法效果事半功倍,把检察便民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钟媛媛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