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在斗争中育新机开新局

2021年05月10日 09: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就一定能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走石飞沙中砥砺英雄胆识,在浪遏飞舟中掌握战略主动,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一路走来,我们党在斗争中求生存,在斗争中获发展,在斗争中赢胜利。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如何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

  回望我们党走过的百年路:南昌城头的枪声、井冈山上的星火、抗日战场上的同仇敌忾、解放战争中的摧枯拉朽,革命战争年代的抛头颅、洒热血是斗争;大庆油田的开发、长江大桥的架设、“两弹一星”的研制、“三线”建设的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激情燃烧、赤诚奉献是斗争;土地制度的改革、乡镇企业的兴起、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改革开放时代的思想解放、眼界拓展同样是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过去克敌制胜的法宝,同样是我们今后闯关夺隘的利器。

  必须增强斗争意识。矛盾无时不在、无处不有,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将面临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黑天鹅”“灰犀牛”,有的来自国内,有的来自国际;有的来自经济社会领域,有的来自自然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许多时候胜利要通过斗争获得,谁也不会送给我们。”面对复杂交织的重重风险挑战,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化被动为主动、变不利为有利,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必须丰富斗争经验。从抵御地震、洪水、泥石流、雨雪冰冻等重大自然灾害,到抗击天花、血吸虫病、疟疾、非典、新冠肺炎等重大疫情,再到化解国际金融危机、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反击美西方反华势力的邪恶图谋,我们党和国家之所以能够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有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要求我们赓续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精神血脉,用好共产党人善于斗争的丰富经验,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更大使命,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坚持,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亮剑,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风采。

  必须提升斗争本领。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斗争不是逞强好胜、争勇斗狠,也不是盲目冲动、不讲变通,它是一种面对困难时无所畏惧的信念,更是一种经风历雨时勇往直前的行动,既要求知难不惧、刚强不屈,也要求通达智慧、本领高强。在各种风险挑战面前,既要见微知著、叶落知秋,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也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科学排兵布阵,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既要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定期对风险因素进行全面排查,也要善于经一事长一智,由此及彼、举一反三。只有如此,才能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斗争中学会斗争,练就善于斗争的真本领、硬功夫。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就一定能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走石飞沙中砥砺英雄胆识,在浪遏飞舟中掌握战略主动,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