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红色故事 召唤文化自觉

2021年05月10日 09: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用我们的声音讲述它,用我们的生命体悟它,用我们的实践延续它,让党史说话,让党史无比丰富的内涵激励我们的时代精神,在每一次的时代对话中,召唤文化自觉,不忘初心使命,在接续奋斗中,获得前进的不竭动力。

  代立

  穿越时空,百年党史通过一次次讲述点燃我们心灵的光芒;几经砥砺,峥嵘岁月通过一遍遍淬炼提取我们生命的华彩。讲述,就是文化传承;讲述,更是深情领悟。

  从红色记忆中茅盾在新疆四次演讲引起的广泛影响,到一代一代人在基层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聚人心,鼓干劲。植根大地,面向大众,宣讲红色故事就是传承红色基因。近日,新疆三人上榜全国革命文物百家讲述人。他们作为千千万万红色故事讲述人的代表,肩负使命,让红色精神永流传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他们通过讲述馆藏革命文物、革命旧址、遗址等,串联、辅助讲述与其相关的人物、历史故事,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

  红色故事是党史的有机组成部分。党史的精神内核,通过讲述红色故事打开全新模式。在新媒体时代,微能量、微话语、微元素作为互动的常态,越来越被大家接受。所以,我们要紧紧抓住互动的优势,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走深走实,不断入脑入心,“飞入寻常百姓家”。

  讲好红色故事,需要有效的互动方式。面对面讲述这种方式之所以有效,关键在于真实感和互动感。真诚互动是点燃文化认同的火种。面对面地讲述红色故事,在设身处地的氛围中,能够引起关注,学会倾听,促进思考。讲述,不是单向灌输,而是一次次互动,在交流中直击人心,并在互动交流中达到学习党史的理想境界——于宏大叙事之中见细微的瑰丽,在历史细节处见波澜壮阔的宏伟。

  讲好红色故事,本身就是一种优良传统。我们党一直以来重视“革命火种代代传”,革命传统要一代一代传下去,其中就包括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讲或讲述。讲述红色故事,是在立标杆,扬正气,更是党的优良传统赓续传承。所以,讲述需要“以其昭昭使人昭昭”。革命文物自己不会说话,需要我们不断文化开掘,打开通向历史之门,还原历史原貌,厘清历史发展逻辑脉络。可以说,讲好红色故事,就要做到:从政治维度把握党史教育,学出政治上的坚定;在理论维度把握党史教育,学出理论上的清醒;从实践维度把握党史教育,学出行动上的自觉。

  讲好红色故事,更是一种沉浸式领悟。我们理解历史,要设身处地把握历史背景,要系统辩证洞察历史成因,要清醒认识历史大势。我们学党史,要细嚼慢咽而不能囫囵吞枣,要融会贯通不能一知半解,要脚踏实地不能纸上谈兵,要持之以恒不能有始无终,切勿走马观花,更不可隔靴搔痒。“悟思想”之悟,关键在真学真悟。不断增强智慧力量,才不至于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讲述红色故事,为“悟思想”提供了丰实的历史资源,既能看到“人间正道是沧桑”,又可以明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既能明白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之间的正确关系,又能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百年风雨历程,通过我们今天的致敬和铭记,在历史的维度中凸显其价值和深远影响。用我们的声音讲述它,用我们的生命体悟它,用我们的实践延续它,让党史说话,让党史无比丰富的内涵激励我们的时代精神,在每一次的时代对话中,召唤文化自觉,不忘初心使命,在接续奋斗中,获得前进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