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向绿意更深处探寻

2021年05月10日 09: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造林绿化将不再一味追求面积的扩大,而是通过造林结构的调整,推动国土绿化由量的覆盖向质的提升转变,向更加健康、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

  张蓓

  4月30日,“沿着高速看新疆”天山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从库尔勒出发,沿着吐和高速(G3012)来到温宿县柯柯牙镇,感受到了柯柯牙浓浓的绿意。30多年前的柯柯牙,气候恶劣,每年风季来临,几十万群众的生产、生活都会受到严重影响。如今,这里构筑起了一道宽47公里、长50公里,集生态林、经济林、防风林于一体的绿色长城。

  4月30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科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

  今年是全民义务植树开展40周年。40年来,像柯柯牙一样染绿荒漠、遏制风沙的故事在天山南北处处可闻,塔城老风口、乌鲁木齐雅玛里克山……近年来,新疆通过持续实施天然林保护、人工造林绿化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森林面积增至1.2亿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02%。不断增加的森林面积,让我们的生活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今,进入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努力向前迈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十年树木,“国土绿化”是一个需要科学规划、不断调整的系统工程,挥锹填土、种下树苗只是这一庞大工程的一项工作,而在哪里种、种什么、怎么种、种植以后如何管护则需要科学决策和精心管理,否则就可能会适得其反,比如,多年前大面积种植速生桉树就在南方部分省份引发了破坏当地生态环境的争论。因此,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以科学精神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

  据报道,“十四五”期间,新疆造林绿化将不再一味追求面积的扩大,而是通过造林结构的调整,推动国土绿化由量的覆盖向质的提升转变,向更加健康、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近年来,我区生态环境向好的“量变”得益于几代人接力持续开展的造林绿化工程,而接下来的“质变”则要在此基础上,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坚持科学绿化,因地制宜选用适生树种和乡土树种,数量与质量并重、造林与管护并举,创新绿化机制,不断丰富和拓展绿化形式,扩大城乡绿色生态空间。自治区提出的以水定绿、适地适树、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宜荒则荒的国土绿化原则为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具体指导。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爱绿植绿护绿,不仅是今日倡导的文明风尚,更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应有之义。我们要采取更加有力、更加科学的措施,向绿意更深处探寻,不仅多种树,还要种好树、管好树,让大地山川绿起来,让生活环境美起来,让森林更好地造福群众、造福社会。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