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最铁的兄弟

2021年05月11日 09: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海峰 通讯员李文婷

  5月1日一大早,温泉县哈日布呼镇滚祖呼村村民赛力克·黑孜提就来到同村的易金意家里,进门就开始打扫院子,接着去牛圈忙碌……村里人都知道,赛力克和易金意是最铁的兄弟。

  今年32岁的赛力克和39岁的易金意已相识8年。2013年,赛力克从阿勒泰来到滚祖呼村投奔亲戚,帮人代牧时,认识了易金意。

  易金意是村里有名的养殖大户和农机大户,农忙时经常缺帮手,他相中了踏实肯干的赛力克。

  2018年,代牧的雇主因个人原因拖欠赛力克工资,赛力克正一筹莫展时,易金意伸出了援手:请赛力克帮他喂养牛羊,每月工资4000元。“跟着易大哥干,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了。”赛力克腼腆地说。

  得知赛力克和妻子阿热孜古丽·阿不拉别克租房居住,易金意和妻子郑丽娟决定把院内的一间大房子腾出来让夫妻俩居住。“谁都有难的时候,我看这对夫妻都是实诚人,就想帮他们一把。”易金意说。

  住在一个院里就成了一家人。春秋两季,易金意出远门播种收割时,家里的一大摊子事都放心地交给赛力克。“有赛力克在家,我就不用操心。”易金意说,不管是马牛羊等牲畜,还是院子里的瓜果蔬菜,赛力克都用心打理得井井有条。

  2018年冬天,阿热孜古丽突感身体不适,郑丽娟带她去了当地医院,后又陪着阿热孜古丽到乌鲁木齐求医。知道赛力克家不宽裕,易金意拿出3万元放到赛力克手中,“先把病看好,钱不够了再跟我说。我们是一家人,你不要担心。”听到好兄弟的这番话,赛力克禁不住热泪盈眶。

  从乌鲁木齐治疗回来,阿热孜古丽还需要定期去博乐的医院检查、买药,每次郑丽娟都陪着她,还经常给她送些补品。就这样,在易金意夫妻俩的照顾下,阿热孜古丽的病情有了好转,赛力克的眉头也舒展开了。

  2020年7月,赛力克看上了村子里的一处院落,但因妻子要长期吃药治病,不得已放弃了买房的想法。易金意知道后,责怪他不把自己当作自家人,当即帮他垫钱买下了这处院落。知道赛力克手头紧,易金意又帮他装修房子,添置家具。赛力克乔迁新居后,在易金意的帮助下,他又养了4头牛。

  现在,赛力克家和易金意家隔着一条小路,相距只有100多米,易金意家是赛力克每天必去的地方。“有赛力克替我管着家里活儿,我可以安心出去拓展农机业务。我还计划让赛力克考个农机驾照,多一条增收的路子。”易金意说。

  “有易大哥的帮助和鼓励,我对未来的生活特别有信心。”赛力克的眼里闪动着快乐和希望的光芒。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