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田间地头来回跑 一部手机就能浇水施肥

2021年05月11日 09: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王乐乐 丁雅丽 吾尔开西·努尔曼米提报道)一部手机,不仅能远距离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还能给田地浇水施肥……如今,这样的新技术出现在精河县大河沿子镇拜尔盖斯村的田间地头,“智慧农业”技术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近日,在拜尔盖斯村的棉田里,种植户柯伦木加正在给90亩棉花地浇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浇水他再也不用田间地头来回跑,而是通过安装在手机上的“智慧农业”App,进行远程监控管理。

  柯伦木加说:“春播后第一次浇水对棉花的出苗率有很大影响,而出苗率又是决定产量的直接因素。通过智慧滴灌系统浇水,可以保证农田每一道水管的压力、出水量相同,省时又省力。”

  与柯伦木加一样尝到新技术带来“甜头”的还有同村种植户乌·巴音克西。今年,乌·巴音克西承包了100亩地种植棉花,以前浇水需要两个人花费30多分钟才能完成,如今一部手机就能轻松实现整块棉田的浇水施肥管理。他说:“县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队员为我们免费安装了智慧滴灌系统,并开展了技术培训,手机‘管水’真方便。”

  近年来,精河县依托农业数字大平台,着力提高农业服务智慧化水平,大面积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数控技术、农业植保无人机作业、标准化导航作业技术等,广泛应用农牧业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县域农业数字化发展。去年12月,精河县获评“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

  精河县农业农村局驻拜尔盖斯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洪德成说:“今年,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后,积极申请15万元项目资金,为村里550亩地免费安装了智慧滴灌系统。明年,我们计划在全村8000亩地全面推广智慧滴灌系统,实现农业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