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机械化水平提升带来新变化——

【潮涌天山】田间人影稀 只闻马达声

2021年05月11日 10: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时下,南疆地区春耕春播基本结束,北疆地区春耕春播接近尾声。田间人影稀,只闻马达声,是今年天山南北春耕春播的新景象。

  北斗导航系统广泛应用

  今年春播时节,记者在尉犁县塔里木乡英努村万亩棉田里看到,四五台拖拉机分别牵引着播种机缓缓行驶,却鲜见农民身影。

  拖拉机分布在不同的条田,相隔很远。站在地块另一头,马达声高高低低。远远望去,除了拖拉机后跟着的两三名田管员,条田里空旷无人。

  尉犁县今年有15万亩以上棉田实现全自动化精量播种。尉犁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王祥金介绍,在田间播种的是由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拖拉机牵引的自动精量播种机,基本不需要人员照看。

  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拖拉机的广泛应用,是新疆粮棉、林果、设施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机械化水平大幅提高的缩影。

  4月25日,在博乐市阿热勒托海牧场玉米条田里,一台台拖拉机牵引着免耕精量播种机在播种。

  牧场党委委员蒋军介绍,实行免耕精量播种,春耕春播不翻地、不起垄,播种机直接下地作业,减去了犁地、平地、耙地环节,“节省大量人力,平均每亩节本增效超过400元。”

  今年,博乐市超过3万亩玉米地推广使用免耕精量播种。

  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基础

  除了大型机械设备,如今,在南北疆各地核桃、香梨、苹果园以及温室大棚,以无人机、智慧物联系统为代表的新型智能设备也被迅速推广应用。

  机械设备替代人工,不仅让一位农民种成百上千亩地成为现实,而且让往常喧闹的春耕春播变得静悄悄。这背后,离不开新疆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打下的基础。

  在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帕依斯村,村民麦麦提·马木提家的15亩土地分散在三处,由于耕种和采收人工成本高,收入比不上别的村民。

  2020年,依其艾日克镇完成土地平整2.6万亩,将碎片化的土地整合成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的高标准农田,改变了以往分散、粗放的农业经营模式。

  麦麦提的15亩小块地被整合进了大条田,土地流转费涨到每亩700元,几乎上涨一倍。

  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经营后,麦麦提到县城开出租车,一年收入五六万元,比原来多了一倍以上。

  “种小块地成本高,机械化水平低。建成高标准农田,由龙头企业、合作社集中经营,可实现农业生产大型机械化和规模化作业,节水节肥、防病虫害、亩产增加,节本增效明显。农民不仅能拿到更高的土地流转费或二次分红,还能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外出务工增收。”新和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邵显亮说。

  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不断推进,让很多农民不再直接参与农田劳作,“他们经过培训后,有的当了工人,有的开饭馆、有的跑运输,年收入比单纯种地高得多。”邵显亮说。

  农业迈向全程机械化

  在玛纳斯县乐土驿镇白杨树庄村,种植大户赵千的1800亩冬小麦从播种到田管早已实现机械化。今年初,赵千投资200余万元新购买了一台联合收割机,为夏收提前作准备。

  在吐鲁番市,4月初即进入哈密瓜种植时节。高昌区亚尔镇哈密瓜试验基地里,大型拖拉机来回穿梭,忙着深施有机肥、铺滴灌带、移栽瓜苗。

  “这是新疆哈密瓜机械化栽培技术的首次应用推广。”新疆农业科学院哈密瓜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胡国智说,“采用机械化栽培,投入人力大幅度减少,每亩综合降低人工成本200元至300元,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辣椒、番茄是新疆特色优势农产品。4月24日,在博湖县博斯腾湖乡库代力克村万亩辣椒田里,十几台大型移栽机正在进行育苗移栽、打孔放苗、栽苗覆土作业。

  “如今种辣椒,从铺膜到种植、采收都是机械化,节省了大量人工。现在一台机器一天可栽种100多亩,一天能减少50多个人工成本,两三个人就能顾得过来。”种植户张振广今年种了700亩辣椒,他说,“以前靠人力需要三周左右才能移栽完,现在用移栽机一周就行。”

  今年,博湖县以色素辣椒、番茄产业为主的“红色产业”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均实现钵盘育苗、机械移栽。博湖县农广校校长高传光说:“目前,我们全县农业发展从精量播种、移栽到采收,全部采用机械化作业。”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统计资料显示,“十三五”以来,新疆持续推进粮棉生产全程机械化和畜牧、林果、设施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全面机械化进程,不断提升农业生产综合效益。2016年至2019年,全区农业机械总动力从2062.57万千瓦增长至2276.88万千瓦,农林牧渔综合机械化水平从66.04%提高至68.57%,机械化成为全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