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力度 持续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

【经济面面观】知识产权运营实招助企业增活力

2021年05月12日 09:3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者任华

  “科技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研发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一体化净水装置等14项发明专利得到迅速转化实施,新技术及新工艺持续优化更新迭代,有力地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4月23日,新疆德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项目部经理刘海燕说。

  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动力来自创新。新疆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区战略,加大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力度,中小企业自主创新活力不断增强,专利成果转化成效显著,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政策全方位“护航”

  推动专利成果快速转化

  新疆阳光电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开展智慧能源微网物联数据集成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几年来,国家加快发展新能源,让企业的发展进入快车道。

  “能源科技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近些年,我们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力量,采取院企合作等方式,推进企业科技创新。一种太阳能点聚光光伏发电装置、一种基于分布式发电与储能充电的能源微网系统等近40项技术获得专利。”该公司运营总监张俊说,有乌鲁木齐市专利实施计划项目、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自主创新计划项目等项目资金的支持,及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助力公司研发的新产品、新技术得到快速转化应用,促进了企业能源智慧化发展。

  “自治区以更高质量的知识产权信息开放和更高水平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供给,推动专利技术转化实施,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买买提江·阿不拉说。

  “十三五”期间,自治区持续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共投入财政资金5900万元,支持195个高质量专利实施项目,引导和支持企业将知识产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84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4家企业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审核,知识产权运用实现较大突破。

  自治区还先后出台《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暂行)》等文件,有效缓解了全区部分中小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截至2020年底,全区累计投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金1000万元,撬动质押融资金额达35.86亿元,累计帮扶企业百余家。

  “知本”变“资本”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

  在政策的积极影响下,新疆中小企业专利申请量逐年提升,专利成果转化项目数量明显增加,创新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克拉玛依友联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化工企业,2018年,该企业利用1项发明专利贷款1000万元,缓解了企业经营发展、技术研发投入资金短缺问题。

  “知本”变“资本”,激发出企业自主创新的热情。“科技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必须有持续的研发能力,才能始终站在行业新技术开发的前沿,才能提升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该公司财务主任谌佳说。

  这几年,该公司加大了新产品研发力量和资金投入力度,先后获得12项专利。目前企业正在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十四五’期间,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小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大有可为。”自治区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任刘山玖说,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利成果转化项目不断增多,可以看出企业的科研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创新活力在不断增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已经从单纯的生产运营逐步转型到以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重要阶段。

  提质降本增效

  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疆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通过专利转化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专注“专精特新”发展,注重绿色发展,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们投入1200万元用于新产品、辣椒高值化利用的技术研发,并对生产线进行了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提升了生产效率,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4月26日,新疆西尔丹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华说。

  近年来,西尔丹公司坚持走专业化、精细化发展道路,目前已开发干燥辣椒、瓶装辣椒、新疆大盘鸡系列等6大系列20余种产品,获得发明专利10项,“西尔丹”牌系列产品已在国内各个省市和中亚国家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

  “有了核心技术才有竞争力,我们将继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全面推进技术改造提质增效,顺应新的消费趋势推出更多新产品,不断延伸辣椒深加工产业链,坚持做强、做深、做大辣椒产业。”程华说。

  4月下旬产品开始在网上销售,不到一周,就卖出上千个罗布麻枕头,这样的销售势头令新疆优麻良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所有员工为之振奋。

  新冠肺炎疫情让成立仅两年的新疆优麻良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面临资金短缺问题,去年底,利用“罗布麻纤维的脱胶工艺”发明专利进行质押融资,该企业获得100万元贷款用于生产。

  “目前我们的罗布麻纱线、罗布麻面料已获得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新产品(新技术)鉴定证书,生产的袜子、家居服、床上用品也将陆续进入市场。”新疆优麻良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史新和说,“有专利技术作为支撑,相信产品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我们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 吴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