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山的家成了村里的“文化大院”

2021年05月13日 10: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5月8日7时,莎车县荒地镇布瓦库木村村民艾山·阿布都克热木就起床了,换上了崭新的衬衫。他给院里的花儿浇了浇水,又在已打扫了多遍的院子里来回踱步,“今天是个好日子,要干干净净、精精神神。”

  艾山口中的好日子,就是这天村里的“文化大院”要在他家挂牌。

  走进他家院子,只见木质的凉棚又高又结实,爬满了葡萄藤。棚顶挂着红灯笼和精致的葫芦工艺品。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院内添置了多种观赏性的盆栽,红花绿叶让整个院子生机勃勃。

  挂牌仪式上,村民们献上了自己导演、排练的节目。姑娘小伙们穿着亮眼的民族服饰跳起舞蹈,幼儿园小朋友扭起了欢快俏皮的秧歌,而最动人的节目是荒地镇的老党员们表演的爱国主义歌曲合唱。老党员们穿着白衬衣,胸前佩戴党徽,嘹亮的歌声里透着十足的精气神。“老党员们虽然年纪大了,但每次练习都像正式演出一样认真。”自治区发改委驻布瓦库木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刘金龙说。

  这个文化大院设立了阅读区、娱乐区,满足村民看书读报、宣讲交流和排练歌舞的需求,面积200多平方米。

  “我家的院子在村里算是大的,以前村里人就喜欢来我家跳舞、聊天。”抚摸着“文化大院”金灿灿的牌子,艾山乐了,“以后可以有更多村民来这排练节目,看书看视频。我家的院子可真是越来越热闹了。”

  今年4月以来,全疆首批设立的55个“文化大院”试点村陆续挂牌。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各村依据地域、民俗、特色产业不同,建设了各具特色的“文化大院”,让村民在文化滋养中既富“口袋”又富“脑袋”,使“文化大院”成为滋养人心、凝聚人心、培育文明乡风的幸福大院。

  阿依古丽是布瓦库木村的文艺能手,村里每次组织大家排练舞蹈,都由她领衔。“有了这么好的场地,我要和爱唱爱跳的兄弟姐妹们编排更多的好节目,为乡亲们表演。”阿依古丽开心地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