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村的年轻人丨枸杞林下的新“鸡”遇

2021年05月13日 11: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5月10日,在精河县茫丁乡北地西村的枸杞地里,几道隔离网将13亩枸杞地团团围住,几千只小鸡在枸杞林下追逐、觅食,咕咕声此起彼伏。

  “这些都是土鸡,它们每天在树下觅食,吃树根、树叶和草根,一天只需要人工喂一顿,大家可以放心购买!”在枸杞地里,巴超正拿着手机拍摄视频,在线上向消费者介绍自家的土鸡。

  1988年出生的巴超是精河县茫丁乡北地西村村民,初中毕业后到处打零工。2018年,巴超决定回家乡创业,利用自家的枸杞地养殖枸杞鸡。

  “我小的时候,父母就养牛羊,所以我对养殖业很有兴趣。”回到家乡后,巴超购买了200多只小鸡放在枸杞地里散养。在巴超看来,散养枸杞鸡比圈养鸡运动量大,吃了枸杞的鸡,毛色光泽、肌肉丰满,可以减少病虫害;鸡粪分解后还能为枸杞提供肥料,是真正的绿色循环农业。

  本以为能大赚一笔的巴超,由于缺乏经验,加上寒流,一夜之间死了100多只鸡苗,这让他很受打击。

  然而,巴超并没有放弃,反而更加冷静。“我的养殖技术和管理技术还很匮乏,这样下去养鸡事业早晚会失败。”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巴超开始跟着乡兽医站技术人员学习,加强防疫工作,还多方走访养殖户,讨教养殖经验。

  为了解决寒流的问题,巴超创建了室内暖圈、室外上架的大空间养殖模式,每天定时增加鸡群活动量。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防疫、管理到位,巴超当年中秋节就销售了300多只鸡,赚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随着枸杞土鸡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和销路的扩大,巴超信心倍增。今年,他又养了3000多只枸杞鸡。看着满园“撒欢”的枸杞鸡,他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

  巴超说,要打开枸杞鸡的销路,光靠朋友圈宣传远远不够。今年,他打算与商超对接,减少流通环节,让土鸡产品直接进入超市;并根据实际情况,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参与到林下鸡养殖中来。(宋雅文)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