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德同行 互帮互助互学

——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欢度肉孜节

2021年05月14日 09: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5月13日,干部群众一起跳舞。当日是肉孜节,库车市哈尼喀塔木乡托库孜托玛村举行“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和村民一起载歌载舞,欢度节日。 杜桥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5月13日是肉孜节,新疆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结亲干部等,纷纷入户走访,和各族群众一起过节,同心同德同行,互帮互助互学,把党的温暖带到群众身边。

  听民声 解难事

  节日慰问送温暖,党的关怀暖人心。肉孜节到来之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通过走访慰问、入户宣讲等方式,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5月13日上午,新疆工程学院驻和田市吉亚乡阔恰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马江涛来到村民萨代提罕·麦提托合提家慰问。马江涛将牛奶、鸡蛋、糕点等慰问品送到萨代提罕手中,详细了解她家的生产生活情况,嘱咐她保重身体。萨代提罕感激地说:“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一定克服困难,努力把日子越过越好。”

  “过节了,我们对村里的困难群众、留守儿童进行慰问,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马江涛说。

  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察布查尔镇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伊宁卫生学校驻该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马玉兰带着糕点和水果,给结对亲戚比比古丽·努拉汗一家送上节日祝福。了解到比比古丽70多岁的公公患食道癌,每月的化疗费用给这个家庭带来了不小的负担,马玉兰立即向社区党支部汇报,为比比古丽家申请一次性临时救助。

  话变化 谋发展

  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是新疆各级干部的责任担当,是新疆各族群众的殷切向往。

  5月13日上午,在玛纳斯县兰州湾镇下桥子村,村民杰思斯汗·阿马斯夏一家迎来了肉孜节的首批客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成员。杰思斯汗一家端出各种美食款待客人。大家谈论着村里的发展变化,商讨今后如何推进乡村振兴。

  “这几年,我们住上了安居房,用上了太阳能路灯,村容村貌整洁了。我要抓住好政策,把庭院经济和高效种植、养殖发展好。”杰思斯汗说。玛纳斯县税务局驻下桥子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陆岩忠当即表态:“我们一定让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根,让村民得到更多实惠。”

  在吐鲁番市高昌区恰特喀勒乡阿依库勒村,吐鲁番市税务局干部冯刚鹏来到经营农家乐的亲戚亚克甫·米努甫家一起过节。亚克甫兴奋地谈起了今年的打算:“今年来吐鲁番的游客肯定多,我要把新疆特色美食做得更有风味,把农家乐布置得更有文化韵味,吸引更多的游客。”得知亚克甫一天收入不少,冯刚鹏为去年帮他开农家乐感到高兴。

  感党恩 跟党走

  “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从‘没电、缺水、不通路’,发展到现在‘休闲有去处,娱乐有场所’。我们一定要牢记党恩,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5月13日,在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阿合塔拉村“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联谊会上,老党员托胡托买买提·加依力掏出心窝子话与乡亲们分享。

  乌恰县委组织部驻阿合塔拉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张辉说,今年,工作队一直坚持将日常工作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让身边的老党员讲述生活的变化,引导群众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用实际行动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当天,在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哈太村,村里的党员志愿者组建的文艺小分队来到萨吾尔山牧场,向转场牧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毡房里悦耳的冬不拉响起,文艺小分队把党的光辉历史、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弹唱,深受牧民欢迎。

  (记者张治立,参与记者盖有军、拍热扎提·阿不都、张婷、宋卫国、加孜拉·泥斯拜克、张瑞麟)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