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奋斗记】杜涛:农家乐大有可为

2021年05月14日 09: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一鸣 郭倩

  5月9日,天刚刚亮,杜涛就醒了。周日上山的人多,他一般会比平时早一个小时起床。

  杜涛,32岁,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方家庄村,村口印象农家乐店主。

  从乌鲁木齐城区到南山,途经方家庄村。每年青草刚从土里冒出尖时,这个以农家乐远近闻名的小村,也就迎来了一年当中的旺季。

  前一晚,杜涛已经向村里的养殖户订好了当天店里所需的食材:半只羊、10公斤牛排和5只鸡。早上的主要工作包括备菜、卫生清扫等。

  “今天有5桌预订客人,楼上露台、大门口都再扫一遍,洒点水。”杜涛简单给店员交代完,大家各自忙去了。

  2019年,在外跑车的杜涛回到方家庄村,从父亲手里接过农家乐生意。也是这一年,乌鲁木齐县开始大力推进全域旅游,民宿产业成为乡村旅游发展新热点。看着手机上的这条新闻,杜涛决定,升级自家农家乐。他把自己在家足足关了一周,整日拿着一个小本守在电脑前,在网上大量浏览各地特色农家乐经营信息,受到启发,有什么想法就赶紧记下来。有了初步想法后,他又开始四处考察其他口碑不错的农家乐,从中取经。2020年4月,在方家庄村众多红顶白墙的农家小院中,多出了一栋灰白色江南古镇风格的建筑。

  楼上楼下转了一圈,看到服务员把农家乐里外卫生都打扫干净了,杜涛又转入后堂,厨房里也已经忙起来了。辣皮子、蒜、大葱这些辅料都需要准备,杜涛拿起几头大蒜,掰开,扭两下,不一会小铁盆就装满了剥好的蒜。拍拍手,他把蒜皮收到垃圾桶里,顺手拿抹布擦了一遍操作台。

  “双休日,店里加上我一共5个服务员,洗菜、炒菜、端盘子,忙的时候,哪缺人我就到哪顶上。”杜涛说,今年“五一”期间,生意最好的一天一共接待了15桌客人,这个客流量对于他这样经营规模的农家乐来说算是“超负荷”了,“那几天,我每天就是在厨房和各个包厢来回走动,微信计步都是万步起。”

  饭点时间,第一桌客人到了。乔女士和爱人、母亲一家三口走了进来。“‘五一’小长假和家人来南山玩,随便选了一家,进来看了菜单价格,还挺实惠的,就吃了顿午饭,味道也不错。所以我昨天订了桌子,今天带着妈妈来过母亲节。”乔女士说。看到顾客再次光临,杜涛赶紧为他们安排了一间阳光充足的包间。

  当天预订的客人陆续都到了,上菜也算快,包厢间散发着饭菜的香气,不时传出人们热烈的交谈声。

  不光本地客人,一些外地游客也会打电话预订。去年一对从江西到新疆滑雪的母女在此住了整整一个月,今年“五一”小长假,店里来了江西自驾游客,正是那对母女介绍来的。“人家能认可,给朋友推荐我这里,我高兴得很,最初农家乐只有夏天才有生意,后来滑雪的人多了,冬天也成了旺季,现在赶上乡村旅游这趟‘快车’,农家乐大有可为。”

  21时,客人们陆续散去。杜涛和服务员们才有时间炒几个简单的菜吃晚饭。忙碌一天后,大家终于可以放松一下。

  “明天还得早起,有两件事都挺急:自留地里的蔬菜架子该搭起来了,那是之前抽空平整的一片荒地,种上些应季蔬菜,顾客就可以吃到自己采摘的蔬菜了。二楼露台也得赶紧把烧烤区搞出来,客人就可以一边吃烧烤,一边欣赏方家庄的夜景了。”杜涛说,“农村越变越美,乡村游越来越火,关于农家乐,我还有很多想法要一点点去实现。”

[责任编辑: 吴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