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范儿】共享自习室 换种方式来学习

2021年05月14日 09: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段小利

  安静的房间内,有人全神贯注看书思考,有人认真书写,还有人在电脑键盘上轻轻敲击着,每个人都沉浸在自己的学习中。这是5月8日,记者在乌鲁木齐市友好北路三人行共享自习室中看到的一幕。

  共享自习室,是一种收费自习室,主要为参加各类职业考试或考研、考学的人提供学习空间。近两年来,去共享自习室学习成为不少市民新的学习方式。

  记者走访多家共享自习室发现,目前共享自习室多位于商务楼宇内,周边交通便利。在配置、功能、布局等方面,多以为学习者提供便利考虑,如室内一般分为学习区、休息区、物品寄存区等多个功能区,学习区座位以格子间为主,配备有椅子、插座和可调节台灯。此外,大部分自习室内还设有茶水间、零食货架等,提供多种服务。根据环境和座位大小的差异,这些自习室的收费在每小时5元左右,办理日卡或年卡优惠幅度更大。

  “除学习外,还能热饭、打印,在这学一天,相当于在家学三天。”26岁的市民李青为了考研,4月初在一家共享自习室办了价值399元的月卡,每天10时到自习室,20时回家。她认为,共享自习室配置较完善,服务到位,创造了很好的学习环境。

  除了服务到位,学习氛围浓厚是不少人选择共享自习室的主要原因。

  陈璐是一名在职研究生,“来上自习的人一般目的明确,学习起来很认真,有的时候自己累了或者开起小差,抬起头看到别人都在认真努力,还是挺受感染的。”

  “以前除了教室,学习多是在家里。”正在上高一的刘青云和同学,现在定期到共享自习室复习,“在家总想玩手机,要么睡觉。现在和同学结伴,互相督促。”

  学习需要仪式感,也需要场景催化。在现场记者感受到,与一些以开放空间为主的公共自习室相比,这里有较为固定的空间,少了人员来回走动造成的干扰。此外,多家自习室采取电话预约订座方式,避免了出现人等位或错过开放时间的尴尬。

  对一些人来说,共享自习室需要付费,这也从一个侧面让学习者自律,珍惜学习时间。“毕竟在这里的每一分钟都是需要花钱的,要对得起自己的付出啊。”周琦在乌市一家建筑公司上班,为提升自己,他选择在共享自习室备考一级建造师。

  随着以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为代表的共享经济不断发展,共享自习室从2019年起在乌鲁木齐市渐渐兴起,目前全市约有40家。

  “从预约人数的增长可以看出,现在主动学习者越来越多。”乌市三人行共享自习室创办人于雅萍说,自习室内可提供60个座位,从去年开业以来的情况看,一到周末或遇上考试季,座位每天几乎都被预订一空,“现有的会员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利用闲暇时间进行自我‘充电’。”

  “学习在哪都行,人们来到共享自习室,与其说是为了找到学习场所,倒不如说是为了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乌市微墨自习室负责人说,自习室也在根据学习者的需求改进优化体验,比如将自习室按照学习目的进行区域划分,方便学习者互相交流。

[责任编辑: 吴雪 ]